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2 -

05/26

21:20:24

百姓忧乐挂心间——湖北通城县人大代表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来源: 新华网

百姓忧乐挂心间——湖北通城县人大代表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2022-05-26 21:20:24 来源:新华网

  5月中旬以来,湖北通城县人大常委会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组织全县近千名省、市、县、乡(镇)四级人大代表进乡村、进企业、进“家站”,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开展“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代表行动集中活动。

  建好代表之家 架起为民服务“连心桥”

  “为服务代表行动的开展,强化代表阵地建设,沙堆镇组织资金,对5个联络站进行了全面建设,按照‘六有’标准,对联络站场所进行专场专用。”沙堆镇人大主席罗浩介绍。

  图为沙堆镇大柱山村人大代表联络站

  通城县人大常委会把“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作为巩固和加强人大工作的重要阵地,着力打造平台、完善机制、提升水平。目前,全县高标准、高要求建设县代表联络总站1个、村(社区)代表联络站64个、乡镇代表之家11个。以县代表联络总站为依托,辐射联系指导全县64个村(社区)代表联络站,将全县1072名各级人大代表编组进站,架起了一座座为民服务的“连心桥”。

  民生无小事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家里一年种了多少粮食,吃穿是否有保障,对村级建设工作有何建议?”

  图为人大代表收集民意、了解民情

  带着这些问题,5月11日,麦市镇第一代表小组和第四代表小组的各级代表,共走访7个村、49户农户。他们通过走访座谈各类型代表性人群、收集民意、了解民情,以实际行动践行察民情,解民忧,为民代言,为民服务的人大代表责任。

  走访过程中,冷塅村企业代表吴超富提出疫情期间发货困难,陈塅村种养殖户代表吴旺党提到需要拓宽产品销售渠道,村医吴远望提出需提升村级卫生室设备等问题,代表们详实记录在收集意见填报表上,严格落实“村村有记录、户户有记载、人人有记实”的走访要求。同时,代表们向被走访的居民承诺,会将所收集的意见建议尽快反馈至相关部门商讨办理。

  “人大代表走访的目的就是为了切实做到为民请愿、为民办事、为民解忧。”通城县人大代表葛亚征表示,对收集到的问题,麦市镇人大主席团将认真梳理研究。对因病特困户的问题,将重点关注,督促政府在政策、具体的帮扶措施上解决实际问题。

  开展矛盾纠纷排查 助推社会和谐稳定

  在五里镇湾头村卫生室,五里镇第四代表小组的代表们就医保报销、行政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与村医进行交流。村医就村卫生室待遇偏低、医疗救治、公共卫生等多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图为人大代表走访调研公共卫生服务和农民医疗保障等情况

  5月16日,五里镇、马港镇在“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代表行动活动中,组织人大代表围绕“社会稳定”主题,至少走访一家医院或村级医疗卫生室,了解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和农民医疗保障方面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至少走访一名村(社区)干部,了解城乡基层治理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至少走访一名信访对象,了解信访问题解决情况及其意见建议。

  家住马港镇潭下村的熊某某是退伍军人,身患疾病,要求政府解决低保待遇。在走访过程中,马港镇第二小组的代表们了解其家庭条件及存在困难,向其宣传国家政策。

  “对老百姓的诉求,如果是符合政策、法律的,我们协助解决。对不符合政策法律的,我们做好宣传解释,把问题和矛盾在一线化解。”马港镇人大代表魏检表示。

  图为人大代表在马港村代表联络站梳理研究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

  在“代表行动”中,通城县各级人大代表通过走访调研,及时对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调处情况进行汇总,积极宣传信访相关规定,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合理诉求。人大代表深入一线,倾听群众诉求,对发现的矛盾纠纷主动介入,做好解释工作,认真疏导,帮助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今年来,通城县各级人大代表共走访群众3000多户,收集意见建议1500余条,其中人大代表当面释疑解惑1400余条,分级交办、转办近100条,已解决问题68个。(刘健、徐亮)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687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