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守护老物件,他用光影记录光阴

2022年05月27日 12:08:17 | 来源:新华网

  对大多数人来说,电影只是文化生活的一部分;而对湖北省当阳市淯溪镇的贺宗耀来说,电影是他追寻了大半生的事业。坚守近50年,这位如今已年过七旬的老人,用一件件与电影相关的老物件,向人们讲述光阴的故事。(婧雯、辛玥)

  贺宗耀曾是淯溪公社一名电影放映员,负责全社27个大队的电影放映任务。在那个年代,看一场电影就像过年一样热闹,走街串巷的贺宗耀也成为十里八村的“大明星”。

  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影视技术的更新,胶片电影逐渐失去往日的荣光,被录像机、电视机等取代,电影放映机成了无处安放的杂物,电影放映员也纷纷改行。

  但贺宗耀却坚守了下来。在他看来,电影放映机、胶片等老物件见证了时光流转,更沉淀了文化记忆,理应被保留下来。

  贺宗耀开始收集与电影相关的老物件,大到一台放映机,小到一个放映灯泡。他寻觅的脚步,也从本地延伸到外地。

  起初,贺宗耀将收集到的部分藏品,放在淯溪镇电影院的更衣室进行展出。但由于更衣室场地有限,藏品却在不断增多,他亟需一个专门的场地来存放这些老物件。

  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贺宗耀收集的藏品,从12平方米的电影展览室,搬进了44平方米的电影展览室,随后又迁至100平方米的电影展览厅。去年,400多平方米的淯溪电影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

  现在,贺宗耀偶尔还会在博物馆里转起放映机、播放老电影……这些与电影相关的老物件,向每一个前来参观的人,述说着光阴的故事,也勾勒出祖国日新月异的变迁。

守护老物件,他用光影记录光阴-新华网
当阳市淯溪镇的贺宗耀用一件件与电影相关的老物件,向人们讲述光阴的故事。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