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2 -

05/27

21:47:55

湖北张湾:反诈宣传有妙招,警民齐心拔“毒瘤”

来源: 新华网

湖北张湾:反诈宣传有妙招,警民齐心拔“毒瘤”

2022-05-27 21:47:55 来源:新华网

  电信诈骗案件频发,不仅让群众的财产受到不同程度的侵害,还扰乱了社会秩序。对此,湖北十堰张湾警方联合汉江路街道结合辖区地域广、人员基数大、治安形势相对复杂等特点,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反诈防骗”常态化宣传活动,在“防”字上下功夫、用猛药。

  悉心讲:坚持“预警+提醒”,让群众“听明白”

  5月26日,星期四,是汉江路街道每周固定开展“反诈防骗”集中扫楼”的日子。

  “您好!我们今天来您家开展反诈防骗宣传,给您讲几个最近发生的案例……您以及您的家人是否都下载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在汉江路街道阳光栖谷小区张老太家门口,街道反诈小分队工作人员对其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

  每周开展这样的活动,汉江路街道民辅警、网格员都要来到各个小区、逐楼逐层、每家每户,见人就宣讲、遇人就提醒,为居民讲解诈骗分子使用的惯用手法、作案手段和预防网络电信诈骗的知识,以达到增强群众的“反诈防骗”意识的目的。

  像这样的活动,近几年来,汉江路街道从来没有间断过。他们依托街道干部、社区民辅警、驻村辅警、平安义警、社区网格员、村组志愿者、小区保安员等群体,开展进街道、进社区(村组)、进企业(工地)、进校园、进商超、进家庭等“六进”宣传、“小手拉大手、防骗共参与”等活动。

  为了让群众随处随时可以听见预防电信诈骗提醒提示,该街道在辖区各个单位门口、小区入口、广场商场人员密集场所等重要部位统一安装了“反诈体感语音播报器”“农村广播”“广场小喇叭”等音频播放器,定时播放“反诈防骗”提示音频,加深群众了解当前社会面电信网络诈骗形势。

  广泛发:坚持“线下+线上”,让群众“记得住”

  为防止一次性口头宣传对群众灌输的太多,群众记不住、分不清、有遗漏,汉江路街道坚持“线下+线上”方式宣传,印制传单、手册、海报等宣传品,发放到辖区的群众手上;将警情、案例、常识信息推送到每一个微信群、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

  每次开展“反诈防骗”宣传时,汉江路街道民辅警、网格员都要拎着“反诈防骗”手提袋、带着一摞摞的传单和海报深入到各个企业、单位、商铺等。没有电梯的楼层,他们拎着传单爬上7楼;交通不方便的住户,他们走村串巷走几里地;这次上门人不在家,过一会儿等居民回家他们再次上门宣传,都是常有的事儿。

  该街道以社区、企业、小区等为单位分别建立了“反诈防骗宣传群”“社会综合治理群”等,结合本地、上级、外地有典型特点的警情进行预警和提醒提示,并指定联络员不定期在群内推送最新诈骗手段、预警提示、典型案例、防范常识等信息,然后再由群内成员向各自的职工、家属、管理服务对象等进行层层转发,最大限度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

  精准防:坚持“模拟+案例”,让群众“能看透”

  汉江路街道通过辖区派出所民辅警和辖区群众自导自演,模拟真实案件拍摄典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例短片,宣传分析骗子作案的方式、特点、话术,让群众看透骗子在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时的惯用手段、常见方式,增强群众的识别、应变和防范能力。

  在工作中,辖区派出所民警结合日常案件办理、矛盾纠纷摸排、调解调处、安全检查等业务工作契机,通报近期电信诈骗高发典型案例;组织企业、宾馆等行业场所开展“无诈单位”创建、预防电信诈骗工作培训,督促经营业主及工作服务人员全员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并打开预警功能。

  针对老年人群体、个体企业、工商户的大额诈骗,民警广泛宣传冒充领导人和老板、网络投资、刷单等诈骗手段,提升群众防范能力,督促企业建立健全财务管理规章制度,确保大额转账汇款前履行核查核实与审批程序,有效提高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刘有华)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691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