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正文

新一轮强降雨来临 长江委积极部署防御
2022-05-29 10:37:3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5月29日电(连迅、赵梦琪)气象预报显示,未来一周长江流域将有两次降雨过程。长江委加强水库防汛抢险应急演练,积极部署新一轮强降雨防御。

  长江委水文局水文气象预报,5月27日至30日,长江干流以南有一次中到大雨、局地暴雨的降雨过程。其中信江、鄱阳湖区、饶河累计面雨量为80至120毫米,乌江、两湖水系其他区域、青弋水阳江累计面雨量为50至80毫米。6月1日至2日,长江中下游干流及其南部有大到暴雨的降雨过程,澧水、陆水、修水、饶河、鄱阳湖区、青弋水阳江累计面雨量为50至80毫米。

  专家预测,受降雨影响,乌江、长江中下游干流、陆水、鄱阳湖区,两湖水系支流澧水、信江、饶河、修水及青弋水阳江将有明显涨水过程,部分支流可能发生超警戒以上洪水,局部强降雨引发山洪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的风险较大。

  为应对本轮强降雨,5月26日,长江委在长江最大支流汉江之上的两个重要水利枢纽——丹江口水利枢纽和王甫洲水利枢纽开展水库防汛抢险应急演练,打响防汛“准备战”。在王甫洲水利枢纽,参演人员演练了在电厂大门口地面出现严重积水、区域内通讯中断、尾水倒灌、廊道进水、围堤出现异常等情况下的紧急应对措施。在丹江口水利枢纽,参演人员演练了丹江口大坝泄洪闸门出现故障时候的紧急应对措施。

  长江委同时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密切关注水雨情变化态势,滚动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各地各部门要压紧压实防汛责任,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强化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加强信息报送。长江委将进一步做好三峡水库消落调度,加强与电网沟通协调,适时优化调整调度方案,合理安排三峡水库生态调度试验。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新一轮强降雨来临 长江委积极部署防御-新华网
气象预报显示,未来一周长江流域将有两次降雨过程。长江委加强水库防汛抢险应急演练,积极部署新一轮强降雨防御。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2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