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正文

“益心为公”铺新路 群众诉求“上高速”——湖北大冶搭建检察云平台服务群众
2022-05-31 10:48: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5月31日电(袁野)近日,大冶市多部门共同会签印发《耕地占用税征管协作机制实施意见》。当地税务机关依据上述文件依法征收耕地占用税904万元。这是大冶市检察院发挥“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作用的一个成功案例。

  搭建平台 全民参与

  志愿者通过“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注册,提报公益诉讼线索;检察机关接到线索后及时分析研判、邀请专家论证……“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旨在通过互联网汇聚公众力量,强化办案专业辅助,形成多方参与、共治共享的公益保护新格局。

  “以前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发现难、取证难、鉴定评估难,现在借助‘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为公益诉讼检察办案提供‘外脑’支持、智力支撑,不断提升检察公益诉讼案件质效,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到公益诉讼保护和社会治理中来,共同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大冶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晶介绍道。

  网上投诉 即收即办

  大冶市检察院创新机制,选聘5名热心公益的人士为公益诉讼观察员,参与到公益诉讼办案活动中来。

  2020年9月,公益诉讼观察员向检察机关反映,大冶市金桥三路道路两旁堆放有大量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危害车辆和行人通行安全。大冶市检察机关经过调查核实,随即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从根本上解决垃圾随意倾倒问题。

  同年10月9日,大冶市检察院邀请志愿者、人大代表一同前往整改现场查看整改情况。“公路两边的垃圾全部得到了清运,同时还建起了绿色的隔离网,金桥三路面貌得到了彻底的改观,这都要感谢检察机关的有力监督。”时任湖北省人大代表王有文说。

  2021年7月,湖北省被最高检确定为“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试点地区。大冶市检察机关将前期聘请的5名公益诉讼观察员转聘为“益心为公”志愿者,有了正规的线索举报平台后,热衷公益保护人士参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热情进一步释放,仅仅一个月“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便收到多条公益诉讼线索。

  今年4月27日,“益心为公”志愿者通过“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向大冶市检察院反映非法占用耕地用于非农业建设,未依法缴纳耕地占用税的线索。该院公益诉讼部门迅速行动,通过现场走访调查、调取案卷材料等方式展开调查。

  同年5月10日,大冶市检察院耕地占用税案举办公开听证会,邀请“益心为公”志愿者和人民监督员参与听证和评议。会后,向负有耕地占用税法定职责的行政机关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督促其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建立协作机制,规范耕地占用税征缴工作。5月19日,大冶市多部门共同会签印发《耕地占用税征管协作机制实施意见》。

  加强沟通 协同保护

  大冶市检察机关以“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启动为契机,持续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和志愿者的交流协作,通过走访联络、座谈沟通等方式,积极向统战部、妇联等单位组织宣传“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同时邀请志愿者参与公益诉讼案件现场勘查、公开听证等工作,形成良性互动,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

  多一个志愿者就是多一双发现的眼睛、多一双服务的手、多一份社会责任,大冶市检察院充分发挥志愿者情报员、宣传员、监督员作用,拓宽公益诉讼线索。大冶市检察院通过个人自愿报名、组织推荐等形式共招募“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48名,通过平台受理志愿者反映公益诉讼线索3件,立办行政公益诉讼案件9件。邀请志愿者参与公开听证、实地勘察等案件办理工作15人次,充分发挥平台效能,立足检察职能推动行政机关建立协作机制,实现公益保护最优化、社会治理效能最大化。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益心为公”铺新路 群众诉求“上高速”——湖北大冶搭建检察云平台服务群众-新华网
大冶市“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旨在通过互联网汇聚公众力量,强化办案专业辅助,形成多方参与、共治共享的公益保护新格局。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699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