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走近江豚“阿宝”

2022年06月01日 10:30:49 | 来源:新华网

  江豚,是长江里唯一的淡水哺乳动物。自2001年中外科学家宣布白鱀豚功能性灭绝之后,江豚便成了长江里唯一的淡水豚类。目前,长江野生江豚数量仅有1000余头,比国宝大熊猫的数量还少,堪称“水中大熊猫”。

图为江豚阿宝

  江豚阿宝,是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科研人员的老朋友。阿宝不是一只普通的江豚,2004年,7岁的阿宝从湖北石首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来到中科院水生所。从此,它的使命,便与长江江豚人工饲养繁殖和迁地保护工作紧密连在一起。

  在中科院水生所,阿宝经过了活鱼驯化、网箱适应和大围网适应等一系列驯化过程。2011年,经过长达三个月的多重野化训练,阿宝被“软释放”,回归天鹅洲故道。2015年,水生所科研人员来到天鹅洲保护区开展江豚种群普查工作时,与已经18岁的阿宝惊喜重逢,同时发现,阿宝家族已经“四世同堂”。

  图为2015年,中科院水生所科研人员在天鹅洲保护区与阿宝重逢。

  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助理万晓玲表示,如今,阿宝的寿命已接近江豚的上限,此生没有机会再回到长江。但它的故事表明,人工饲养的江豚通过科学的逆向适应驯化,完全可以再次适应自然环境。我们可以期待,以后长江中的“阿宝”会越来越多。(余凌云)

走近江豚“阿宝”-新华网
2004年,7岁的阿宝从湖北石首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来到中科院水生所。从此,它的使命,便与长江江豚人工饲养繁殖和迁地保护工作紧密连在一起。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41128699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