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2 -

06/01

09:22:37

武汉地方立法保护湿地12年 擦亮“湿地之城”品牌

来源: 新华网

武汉地方立法保护湿地12年 擦亮“湿地之城”品牌

2022-06-01 09:22:37 来源:新华网

  图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已连续8年在天兴洲越冬。新华网发 陆峥 摄

  我国首部专门保护湿地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6月1日正式实施。5月31日,武汉市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武汉市在贯彻落实湿地保护法方面的相关情况。

  据了解,武汉湿地资源丰富,拥有1624平方公里湿地,166个湖泊,165条河流,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湿地之城。近年来,武汉市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不断推进湿地保护与修复,积极创建国际湿地城市,湿地生态功能、生物多样性以及管护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局长蔡松介绍,2010年武汉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率先出台了《武汉市湿地自然保护区条例》,并先后制定湖泊保护、水资源保护、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等与湿地保护密切相关的地方性法规。同时,武汉还在全国首创了湿地生态补偿制度,市、区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对湿地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分类进行生态补偿。为了更好地保护湿地资源和生物多样性,武汉还将湿地纳入了林长制责任范围。

  据了解,武汉积极构建湿地保护框架,已有湿地自然保护区5个、湿地公园10个,已建和在建湖泊公园71个。其中,国家湿地公园6个,是全国拥有国家湿地公园最多的省会城市。近5年来,武汉退渔还湿9.5万亩,退耕还湿1万亩,湿地野生动植物数量明显增长。2021年武汉观测记录到的野生鸟类达357种,新发现鸟类11种,这两项数据均刷新历史记录。

  蔡松表示,“百湖之市”武汉将以《湿地保护法》实施为契机,依法推进湿地保护修复与科学管理。首先就是加大城市湿地保护修复力度。城市湿地具有污染物净化、微气候调节、环境改善、科普宣教、休闲娱乐等综合服务功能,在城市发展中作用越来越突出。此外,还将继续加强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提升湿地管理智慧化水平。

  据悉,2022年11月,《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将在武汉市召开。(吴晓)

  图为东湖高新区豹澥湖北岸,今年3月监测到百余只青头潜鸭。新华网发 颜军 摄

  图为武汉城区的国家湿地公园东湖国家湿地公园。新华网发 蒙晓东 摄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2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