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2 -

06/01

19:31:32

硬核实力!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医疗队援沪59天全队零感染零隔离

来源: 极目新闻

硬核实力!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医疗队援沪59天全队零感染零隔离

2022-06-01 19:31:32 来源:极目新闻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第一批援沪医疗队乘坐G1720专列返回了武汉,医疗队在上海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零隔离,武汉救治经验被上海医疗队学习和效仿。6月1日,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接过中南医院接力棒,将武汉经验留在了方舱。

  中南医院医疗队副院长李志强介绍,专业的院感和后勤保障是是保障医护人员安全的核心力量。

  宫睿是中南医院一名神经外科医生,他曾经是武汉封城当日第一批自愿支援一线的人员,这次作为援沪医疗队成员驰援上海,担任后勤保障组组长,他和副组长彭露以及谭苗、荣梦玲、施吕琪、张平娟、陆雨顺、李少星等后勤保障组队员不但要负责患者和医护人员的日常生活、医疗物资保障和舱内各项水电维修、仪器设备、安保工作的保障协调,以及入驻酒店的207名湖北医疗队队员的后勤物资保障工作,还要做好医疗队核酸采集等防疫相关物资的准备。物资保障工作繁杂,需协调包括舱内、舱外、方舱管理各部门、驻地酒店、驻地政府、爱心企业、志愿者等多个环节,还需进行物资统筹分配、记录及发放工作等。这些都是由整个后勤物资组每个队员无私奉献、通力合作的前提下完成的。核酸标本经常凌晨才转运送往实验室,为了确保医疗队的安全,彭露经常要凌晨去现场确认核酸标本是否已经顺利转运才能安心入睡。后勤物资组每个成员都需要在完成日常工作外承担起安排其他队员的工作、生活需求,在他们无声的付出中,整个医疗队全员才能更后顾无忧地投身于援沪抗疫工作中。

  院感对医疗队来说极其重要的,作为院感组组长,童莉在接到援沪负责院感工作的任务后,迅速组建以黄玺、黄培雯、尹蝶等12名医护人员为成员的感控小组,积极准备防控物资,制定相关制度与流程,从开始踏上前往上海虹桥的列车,院感小组即进入角色,告知援沪医疗队员乘车要求,全程敦促大家遵守防控原则。到达驻地后,稍事休整后立即根据酒店布局及特点对房间进行分区规定,制定图文并茂的驻地管理规定及出入流程。在后勤物资组协调下联系驻地其他医疗队进行同质化管理,指导酒店进行洁污分区、出入路径划分、入口值守、公共区域消杀等,后勤保障组积极支持与配合,每天督促酒店工作人员落实防控措施。进舱前对驻地医疗队员进行穿脱防护用品及相关防控培训及考核,直至人人过关。

  接管上海新国博方舱W3舱后,童莉作为方舱联合院感办副组长及方舱院感组组长,参与制定方舱院感相关制度及职业暴露处理流程及各类应急预案,制定适该舱特色的院感岗位工作职责及流程,确保全舱四百余名工作人员穿脱防护用品均有院感岗在位监管,大大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安全保障。在接管亚定点医院后,根据病人病情、工作人员结构及人力分布等实际情况参与制定了亚定点医院院感防控指南,修定工作制度、流程、应急预案、质控标准及查检方式。优化工作职责与模式,合理排班,科学部署,保持与方舱指挥部的良好沟通以取得支持。根据质量巡查结果及实时监控情况,及时制定整改措施督促改进。保障了全舱700余名医疗队员及100余名工勤人员的安全,在全体队员的全力支持与配合下,最终实现了驻地207名医疗队员及58名酒店工作人员零感染。(高翔、李晗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5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