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两个“烟农”之间的对话

2022年06月02日 16:33:10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6月2日电(肖进安、赵梦琪、孔伟)5月底的一天,湖北省恩施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经理先开远随新华网采访团队到恩施市三岔镇鸦沐羽村调研。当天是一个雨天,村里的种烟大户龚文桥被“困”在了家里。

  龚文桥是一名“90后”烟农,见到州烟草公司的领导,有点紧张。先开远曾在湖北秭归基层烟叶站当过多年的烟叶技术员,他跟龚文桥说“我跟你一样,也是烟农”。这缓解了龚文桥的紧张情绪。

  当天的雨虽然不大,但一直下个不停。先开远、龚文桥搬上板凳在屋檐下唠起了家常,展开了两个“烟农”之间的对话。

  图为先开远、龚文桥在屋檐下唠家常。 新华网 赵梦琪摄

  先开远问起龚文桥家庭人口情况、烟叶种植情况、收入情况以及对烟叶部门的服务要求。

  龚文桥介绍,他家里有6口人,两个小孩。2016年他返乡种烟叶。那年他小女儿刚出生,穷到买纸尿片的钱都没有。通过种烟发展起来后,他建起了养猪场,除买了小汽车、面包车外,还买了拖车、挖机、拖拉机,既干主业,也干副业。目前家里养了一百多头猪,虽然今年不赚钱,但是种烟这块旱涝保收,可以养活一大家子人,日子过得很稳定。

  听说龚文桥家的养猪场有一百多头猪的规模,先开远建议他将猪场与烟叶种植循环配套利用起来。猪场出的猪栏肥是最好的农家肥,通过发酵,既可以减少烟叶专用肥的使用量,节约成本,也可以提升土壤的肥力和质量,烟叶得病害的情况也会少一些。

  可能没想到会有人建议他发展循环经济,龚文桥表示,之前还没有大规模使用,现在开始蓄积、堆积发酵,估计明年可以投入使用。

  在两人聊天的过程中,龚文桥谈到平时最担心的是工人的安全问题。现在农村用工基本上老龄化了,帮工的都是60岁、70岁左右的老年人,加上山区地不平,机械掌不住就会出安全问题。龚文桥说,年轻人不愿意待在农村,都出去打工了。三五年以后,跟着他干活的这一班工人,有好多干不来这个事情了。山区要完全实现机械化有一定难度,随着年龄增长,能帮忙种烟的人估计会越来越少,这让他有点担心。

  先开远建议龚文桥关注经营管理模式问题,他作为有6年种烟经验的职业烟农,可以先总结一下这些年种烟的经验,解决好长期用工与零工相结合的问题。作为种烟大户,请的工人越多,管控的难度越大,越难以达到质量标准。为了保证质量长期稳定,从烘烤季节开始的三个月时间,可以请一到两个长期用工,按月拿工资。这样既可以降低成本,烟叶质量可能也有保证一些。

  图为龚文桥在采烟叶(资料照片)。 黄玲摄 新华网发

  龚文桥反映,烘烤季节他们家有两个加料、上炕的帮工。这两个人基本上就是长期用工。下雨、农闲的时候,有些事情他一个人能操作,父母也可以帮忙,平时移栽、采烟的时候会请一些临时工。

  在两人的对话中,先开远反复问到,在管理和服务上,龚文桥对烟草部门有什么意见和建议。龚文桥对烟草提供的“保姆式”服务非常满意,但也提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就是现在农资物价都在涨,工人的工资也在涨,作为烟叶种植户,希望烟叶也跟着涨点价。

  先开远耐心给龚文桥解释,他说,其实这几年烟叶收购价格都在上涨。去年烟叶收购价格上涨了5%,一些等级优质的烟叶涨幅还略高些。今年烟叶价格预计上涨6.7%。烟草公司今年给烟农提供的有机肥一吨是1800元,去年是2300多元。这个价格是烟草公司自己压下来的,为了保住烟农的利润尽量不在这个地方赚钱。烟草公司在收购的时候也会做到坚持标准,公平、公正收购,绝不会让烟农的利益受到损失,请龚文桥和烟农们放心。

  先开远在与龚文桥交流对话的过程中反复强调,烟草和烟农是一个共同体。从降本、降低劳动强度的角度,为了做到农机、农艺的融合,恩施州目前已在鹤峰开始全县全程机械化的试点。一些比较实用的小机械,烟草公司也和有关农机生产厂商、农业院校在合作研发,争取做到让烟农降本增效。

  先开远还提到,烟草部门正在开展“中棵烟+高油分”“上部烟叶带茎采烤”等课题研究,随着这些适用技术的推广,既提升了烟叶质量,又提高了烟叶交售等级,烟农亩平收益也将持续增加。龚文桥反映,上部烟带茎烘烤,虽然操作上有点难,但烤出的质量确实不错。

  在跟龚文桥进行充分沟通后,趁雨停的间隙,先开远还跟他下到烟田里查看烟叶长势,看见烟垄间长出的杂草,也随手帮忙扯掉。一路走下来,两人得满鞋都是泥。

  图为先开远和龚文桥在烟田里查看烟叶长势。 新华网 赵梦琪摄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通过交流,龚文桥的心结慢慢解开,对未来种烟致富更加坚定了信心。而先开远也通过与烟叶大户的面对面交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对烟农、特别是年青一代烟农的所思所想所盼有了最直观的了解。先开远告诉新华网采访团队,掌握烟农和种烟大户的第一手信息,也为烟草部门后续改进工作、优化服务找到了方向。

两个“烟农”之间的对话-新华网
5月底的一天,湖北省恩施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经理先开远随新华网采访团队到恩施市三岔镇鸦沐羽村调研。当天是一个雨天,村里的种烟大户龚文桥被“困”在了家里。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11128707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