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正文

武汉:明年底将建成换电站100座 为新能源汽车市场注入新活力
2022-06-04 09:25:4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6月4日电(连迅、赵梦琪)武汉市日前发布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实施方案(2022—2023年)提出,到2023年底,全市将累计推广换电新能源汽车18000辆,建成换电站100座(按单车道计算)。

  近年来,我国电动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但其存在的续航里程不理想、充电时间较长等问题,制约着这一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很多汽车企业提出了解决方案——更换电池,即把电动汽车上电量不足的动力电池换成电量多的。这一换电工作需要在专业的换电站完成,整个过程需几分钟时间。

  武汉市出台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实施方案,旨在加快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推广应用,为全市新能源汽车市场注入新活力,构建新能源汽车换电示范新生态,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蓬勃发展,打造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标杆城市,助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武汉市提出,将按照集约节约原则,充分利用好现有天然气加气站、充电站、加油站、供电公司变电站余量用地等资源,制订换电站选址规划。全市重点围绕武汉经开区、东湖高新区等产业主导区和火车站、汽车站、机场、港口等交通枢纽,完善换电站网络布局。武汉市要求市直各相关部门要加大换电设施接入电网配套工程支持力度,在电网规划、配电网、换电设施电力报装等方面强化服务,力争到2022年底,累计建成换电站50座。

  聚焦出租车、网约车、私家车、商用车等领域,武汉市提出力争到2022年底,累计推广各类换电新能源汽车7000辆。全市鼓励出租车、网约车新增和更新车辆全部使用换电新能源汽车,其中,天然气出租车提前替换为换电新能源汽车。武汉市支持通过“车电分离”营销模式,开拓私家车市场,探索在公交、市政、公务、港口、物流等领域拓展换电新能源汽车应用场景。

  武汉市提出,对2023年12月31日前投放推荐目录内车型的巡游出租车、网约车等重点应用领域示范应用项目给予奖励。其中,对一个自然年度内投放换电新能源汽车不低于100辆并实际以换电模式运营的巡游出租车、网约车项目,一次性给予200万元奖励,超过100辆的部分按照2万元/辆给予奖励。武汉市将对采购换电新能源汽车并运营的出租车公司按照10∶1奖励新增换电出租车营运指标,全市按照500辆的新增总量予以控制。对2023年12月31日前建成投入运营,且接入市级新能源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监管服务平台的换电站,武汉市按照换电站设备实际投资额的15%给予投资奖励。

  同时,武汉市将大力推动汽车企业、电池企业、能源企业与金融机构合作组建“电池银行”,实施基于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车电分离商业模式,实现电池高效利用和环保回收。全市支持企业加强换电整车、动力电池、换电装备等关键环节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加大换电基础设施、供电网络的技术研发投入,实现各类换电设施自动化、数字化、网联化。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武汉:明年底将建成换电站100座 为新能源汽车市场注入新活力-新华网
武汉市日前发布试点实施方案提出,到2023年底,全市将累计推广换电新能源汽车18000辆,建成换电站100座(按单车道计算)。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711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