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湖北秭归三闾骚坛青年农民诗人举办诗会纪念屈原

2022年06月05日 13:31:14 | 来源:新华网

  图为乐平里“诗在原乡”诗会现场。新华网发 李亚兰 摄

  新华网武汉6月5日电(刘兆奎、谭国锋)6月4日上午,湖北省秭归县乐平里屈原庙前,300多平方米的场地,没有舞台,没有LED屏,扯了一个宽大的幕布,十几排木凳子,纪念屈原的“诗在原乡”诗会就在这种环境下开始。扎根泥土的农民诗人纷纷登场亮相,楚地原始唱腔在屈原庙上空回荡……

  他们大多是屈原的后裔,我国伟大的爱国诗人、浪漫文学的始祖屈原就诞生在这里。

  图为三闾骚坛诗社社长谭荣昌用楚地原生态唱腔作吟唱。新华网发 李亚兰 摄

  “40多年来的端午节,我们三闾骚坛诗社130多名社员们无论刮风下雨,无论天南地北,都会回到乐平里屈原庙前,以楚辞原生态的咏叹调,亮出自己的诗歌来怀念屈原。”第4任三闾骚坛诗社社长谭荣昌如是说。这位53岁的粗犷的汉子是地地道道的乐平里农民,高中文化,前天才从浙江打工地赶回来。

  图为农民诗人黄海军。新华网发 李亚兰 摄

  42岁的屈原村党支部副书记黄海军,谈到诗与屈原,话语滔滔。他的外太公黄家驹,是三闾骚坛诗社恢复发起人之一。黄海军读小学时便爱听屈原故事,对诗词耳濡目染。

  图为农民诗人黄文光。新华网发 李亚兰 摄

  48岁的茶农黄光文,是一名党员。他外出打工仍心系故乡,看到国家惠农政策好,便回到家乡发展茶叶种植兼在小水电站打工。农闲之余,黄光文笔耕不辍,创作诗词作品100余首。

  图为农民诗人谭家臣。新华网发 李亚兰 摄

  47岁谭家臣,讲述了自己从乐平里一个地道的农民转变为文化公司创办人的经历。他说,乐平里人从小就受屈原文化的熏陶,一直都以写诗的形式来表达对屈原的景仰之情。“我扛过沙袋,做过皮鞋,进过工厂。但无论生活多么艰苦,诗歌的种子无时无刻不在我心中生根发芽。因为,我是屈原后裔,屈子遗风便是我人生的根本,诗歌早已成为我生命不可或缺的部分。”

  图为农民诗人宋华明。新华网发 李亚兰 摄

  自称是“僻野屈乡一村郎”的宋华明,年仅46岁,是年轻一代骚坛诗社的代表。他创业经商之余,坚持业余写作20余年。他先后加入宜昌市作家协会、楹联协会、屈原学会、湖北省楹联学会、中华诗词学会,现担任三闾骚坛第九届秘书长,发表原创格律诗词、散文、楹联、评论等文学作品400余篇。

  秭归县文联主席秦晓梅说,骚坛诗社的青年农民诗人,是振兴乡村、振兴乡村文化的脊梁,也是屈原文化和屈原精神播下的种子,将繁衍永远。

  图为静谧的乐平里。新华网发 李亚兰 摄

湖北秭归三闾骚坛青年农民诗人举办诗会纪念屈原-新华网
4日,湖北秭归乐平里屈原庙前,300多平方米的场地,没有舞台,没有LED屏,扯了一个宽大的幕布,十几排木凳子,纪念屈原的“诗在原乡”诗会就在这种环境下开始。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4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