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廉政> 正文
2022 06/06 21:1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湖北谷城县深入推进“清廉家庭”建设
2022-06-06 21:1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分享到:

  湖北省谷城县近日开展以“清廉家风”为主题的倡议活动,来自全县各地各单位900余名党员干部踊跃参与。这是谷城县深入推进清廉家庭建设开展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

  家风连着党风,家廉才能政廉。谷城县纪委监委积极推动有关部门把家风建设纳入清廉家庭建设重要内容,结合实际制定方案,搭建起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全域创建的新格局,廉洁家风已经融入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生活。

  握戒尺立家风 擦亮青春清廉底色

  “我的爷爷是一名老党员。他从小就教导我,不能占公家的便宜……”演讲台上,来自全县的20名年轻干部依次上台演讲,分享着各自的家风小故事。

  2021年县乡换届后,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走上各级领导岗位。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妇联举办“清廉家风 读书沙龙”系列活动,在分享传统家规家训故事中,涤荡熏陶年轻干部的心灵。

  开展廉洁家风演讲比赛,参观家风家训馆,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是该县对年轻干部开展常态化的教育举措。讲廉事、听廉课、观廉展、写廉语、作廉诺……一套清廉教育“组合拳”为年轻干部扣好“家风扣”,筑牢成长的“压舱石”。

  去年以来,该县各级党组织对年轻干部开展家访300多人次,在单位与家庭之间搭起“廉心桥”,为干部纾困解压的同时,提醒家属多吹廉洁“枕边风”。

  “很多年轻干部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生活体验、社会阅历、工作经验相对不足,面对各种诱惑和‘围猎’缺乏一定的风险意识。因此,要通过家风熏陶,为年轻干部立一把‘戒尺’,擦亮青春清廉底色,走稳走好人生每一步。”该县妇联主席胡娟有感而发。

  盯紧“关键少数” 以上率下助力廉洁治家

  “党员领导干部在家风建设中具有重要的示范表率作用。守住清廉底线,才有做人的底气、做事的硬气、做官的正气。大家一定要多一分清醒、理智和定力,做到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

  2022年1月14日,谷城县委书记黄克立为2021年新提拔重用的138名领导干部上了新年第一堂“廉课”,教育提醒领导干部时刻强化廉政意识,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关键少数”是一个单位和地区政治生态的“风向标”。谷城县纪委监委抓深抓实“关键少数”家风建设,坚持正面宣传和反面警醒同向发力,督促“关键少数”对家风问题抓早抓小,带头廉洁治家。

  “许多干部都是在不正家风的影响下逐渐走向腐化堕落的。要引以为戒!”看到廉政小戏《昨日重现》落马官员妻离子散的场景,身为领导干部家属的小谢唏嘘不已。

  家风建设,家属不可或缺。该县每年开展一次家庭助廉警示活动,组织新任乡科级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同看警示教育片,同阅忏悔录,通过一件件夫妻共同违纪违法鲜活案例,把“廉”的警钟敲进每个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心里,上好家风家教必修课。

  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常练“廉洁经”。该县依托移动通讯平台,每逢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向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发送廉政短信,时时提醒当好“廉内助”、练好“婆婆嘴”,强化家风建设人人有责的意识。

  在抓好“关键少数”的家风建设的同时,该县向基层延伸,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家风的鲜活局面,引领全县党员干部共创“廉洁家庭”。今年3月,该县城关镇组织换届后的乡镇班子成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及其家属200多人,开展了以家风建设为主题的廉政教育活动,通过阅读清廉家风读物、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讲廉洁家风故事等形式,为“关键少数”及其家属送上了丰富的“清廉套餐”。

  “把家风建设作为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既是落实党中央的要求,也是清廉家庭建设的重要抓手。‘关键少数’的家风抓实抓好了,就能持续释放出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以文化“廉” 助力清廉家庭深入人心

  文化的影响具有持久性、广泛性、深入性。谷城县充分利用每年文化大下乡机会,将清廉元素融入湖北越调,精心编排歌独唱《百姓爱那清廉的官》、诗朗诵《烈烈清风》等20多个廉政文艺作品,巡回在各乡镇(开发区)展演了80多场次,真正把廉戏送到群众家门口。

  此外,该县还通过抖音推送、家训歌曲、情景剧等形式,传承宣传好家风;开展“讲家庭故事·传红色家风”宣讲活动,举办“颂百年风华,传红色基因”亲子阅读体验,书记讲家风家训……一系列接地气有影响的活动助力清廉家庭建设深入人心。

  近年来,该县把清廉创建作为持续优化政治生态的重要载体,以廉洁家风涵养清风正气,助力清廉谷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据悉,该县连续三年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数量呈明显下降趋势,连续三年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民意调查在全市稳居前茅,2021年提升至第一位。(吴晓飞)

图集
【纠错】 责任编辑: 连迅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718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