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湖北恩施共研少数民族体育发展
2022-06-12 10:08:0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2年全国少数民族体育学术会议在湖北恩施召开 万利摄

  “对少数民族体育的挖掘、保护、研究、传承、利用,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体育强国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体育科学学会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分会主任委员张秋平11日表示。

  当天,以“加强少数民族体育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2022年全国少数民族体育学术会议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召开,来自全国高校、科研机构、体育协会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共研少数民族体育发展。

  湖北民族大学获授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武术·土家族武术)  万利摄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以“交往交流交融:苗疆传统体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三重路径”“少数民族体育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径研究”“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发展研究”“武陵山片区少数民族体育文化研究”等为主题作报告。

  张秋平说,少数民族体育的赓续发展要不断挖掘其丰富资源储备、深邃文化内涵、多元价值体系,并从强化健身养生功能、耦合乡村治理目标、搭建交流传播平台等三个方面,以共建卫生健康共同体、打造新型乡村共同体、建设文化共同体。

  湖北省体育局一级巡视员章进说,希望与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分会、湖北民族大学加强合作、深化交流,共同推进湖北省民族传统体育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绩。

  会上还对湖北民族大学“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武术·土家族武术)”进行了授牌,并发布了《学校武术》《武术家口述史研究》两本新书。

  湖北民族大学校长顿祖义表示,该校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大力支持少数民族体育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传承保护、传播发展等工作,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董晓斌 成欢 郭用德)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专家学者湖北恩施共研少数民族体育发展-新华网
以“加强少数民族体育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2022年全国少数民族体育学术会议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召开。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733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