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武钢有限:减污降碳打造“森林中的工厂”

2022年06月16日 09:23:14 | 来源:新华网

  图为武汉钢铁有限公司厂区一角。新华网发 程小婷摄

  新华网武汉6月16日电题:武钢有限:减污降碳打造“森林中的工厂”

  李晓笛、程小婷

  6月初的武汉青山,遍地绿色,生机盎然。

  走进武汉钢铁有限公司厂区内,抬头可见连排的高大绿树,各类管道在树杈间纵横交错。走在树荫下,看着干净整洁的园区,让人很难与印象中粉尘漫天、烟囱林立的老钢铁工业基地对上号。

  降粉尘 “渣山”成绿地

  “以前这里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在厂区的一大片绿地前,宝武环科武汉金属资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亚光介绍,这片绿地叫“复垦园”,原来是钢铁生产留下的废渣的露天堆放场。

  当年,因工艺落后,厂区产生的工业渣运输至此直接倾倒冷却,久而久之形成了落差十几米的“渣山”,并散发大量烟尘。

  宝武环科金资公司安全环保部负责人王飞曾在厂区附近的工人村居住多年。他回忆,由于烟尘侵扰,村里的居民长期无法露天晾晒被褥衣物、腊鱼腊肉等物品。

  图为宝武环科金资公司钢渣处理中心一角。新华网发

  2017年以来,在政府和宝武集团的支持下,宝武环科金资公司先后投入3亿余元开展环保治理。其中,建成投用的钢渣处理中心占地面积9万多平方米,共设全封闭加工线4条,具备年加工240万吨钢渣原料、二次深度加工35万吨钢渣的能力。

  如今,“渣山”成了绿地,厂区实现了“钢渣全程不落地、粉尘封闭不见天”的飞跃。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青山区分局数据显示,2017年,青山区PM10(可吸入颗粒物)、PM2.5(细颗粒物)分别较2013年大幅下降34.8%、43.6%;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16天、优良率61.2%,较2013年提高27个百分点;2018年上半年,青山区空气质量改善程度在7个中心城区排名第一。

  低排放 提工艺增效能

  来到武钢有限厂区另一角,一座整洁明亮的燃气锅炉发电建筑跃然眼前。

  武汉钢铁有限公司环保技术室副主任李富智介绍,这是厂区最新落成的亚临界燃气锅炉发电项目,可以将炼铁和炼焦时候产生的煤气转化成电能。

  “我们以前的锅炉工艺水平有限,当瞬时煤气量太大时,会有少量煤气放散到空气中。”李富智介绍,亚临界燃气锅炉对此有了很大的改进,已经达到国家超低排放要求。

  对空气影响更小的同时,亚临界燃气锅炉机组设计热效率比原来的煤气锅炉机组提升45%。在同等条件下,年发电量将增加5.86亿度,每年可节约标准煤52万吨。

  李富智介绍,这样的项目并非个案,当前武钢有限正大力推进超低排放改造。计划实施56个超低排放技改项目,目前已完成15个。

  图为武钢有限厂区内的亚临界燃气锅炉。新华网发 程小婷摄

  在锅炉旁的公路上,一辆辆大型货车穿梭在厂区内。与印象中不同的是,这些车辆并没有发出轰隆的发动机噪声。

  “这些车辆是我们引进的电动牵引车,与传统油车相比,它们的运载能力完全一样,并且可充电可换电,保证了运输效率。最重要的是无尾气、零排放。”汉西马钢铁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松说,今年6月底,武钢有限公司将用这些车辆把产品运往港口等枢纽,在公路运输上实现全流程绿色低碳运输、全力打造绿色智慧物流。

  看未来 政企共建“森林中的钢厂”

  未来,武钢有限如何继续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据悉,青山区正积极开展政企联动,大力推进区内重化工企业节能降耗,开展清洁环保生产。2017年以来,在青山区政府的支持下,武钢有限已累计投资150亿元用于环保改造,实施146个环保治理项目,其中80多个项目已建成投运。

  武汉市生态环保局青山分局副局长陆峥介绍,2018年青山分局与武钢有限结成政企共建模式以来,正有序推动武钢有限的环保和技改项目逐步实施和落地。

  “我们推进了‘北湖变西湖’等一批重点项目,协调推进武钢金资公司100万吨透水砖等循环利用项目,切实支持武钢有限打造‘森林中的钢厂’。”陆峥说。

  数据显示,武钢有限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呈逐年下降趋势,与2017年相比,2021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排放量分别下降39.1%、42.3%和36.7%。

  图为运送武钢有限产品的换充一体新能源牵引车。新华网发 程小婷摄

  如今,武钢有限公司厂区绿化率已超过35%;厂区正在申报国家4A级景区,打造城市新地标……厂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森林中的钢厂”呼之欲出。

  “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武钢有限的政企共建帮扶治理力度,进而制定减排降碳协同治理方案。同时完善碳排放核查核算体系,实施低碳示范建设,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的全面提升。”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青山区分局副局长陆峥说。

武钢有限:减污降碳打造“森林中的工厂”-新华网
如今,武钢有限公司厂区绿化率已超过35%;厂区正在申报国家4A级景区,打造城市新地标……厂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森林中的钢厂”呼之欲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1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