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肖伟:保护好历史建筑 留住乡愁记忆

2022年06月17日 08:48:09 | 来源:新华网

  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伟。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6月17日电(刘桔)在城市更新过程中,守护好城市的历史文脉,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日前,新华网围绕历史建筑的保护、修缮及再利用相关话题,采访了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伟。

  新华网:与新建建筑相比,历史建筑修缮工作有哪些不同,难点在哪?

  肖伟:与新建建筑相比,历史建筑的修缮需要经过非常充分的前期调研,修缮方案也要经过反复论证。为了做到“精准”设计,我们需要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建筑物的历史资料,进行对比,并深入建筑物周边社区,对居民进行走访调研,还会邀请不同行业专家召开专题研讨会。

  在修缮过程中,甄别工作也非常重要。许多历史建筑经历过不同时期的扩建、加建,在这个过程中,有些行为是合理的,但也有对建筑物不合理的使用。为了还原历史建筑本身的面貌,我们需要对其进行甄别,对于破坏性的建设,要将它清除。

  另外,不少历史建筑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所以在对它们进行修缮时,需要用“绣花工夫”。我们要认真地对待历史建筑,修缮过程中尽量不改变其原状、真实性、完整性,使用恰当的保护技术,最低限度干预,为建筑物“延年益寿”。

  新华网:做好历史建筑的保护、修缮及再利用工作有什么现实意义?

  肖伟:一个城市的历史建筑,无论是文化建筑、工业建筑,还是金融建筑等,它们的建筑风格虽然各不相同,但都是城市发展的缩影,影响着人们对一个城市的印象。所以保护好这些建筑,就是保留住了它们的社会价值、文化价值、科学价值,也留住了乡愁记忆。

  另外,与工业耗能、交通耗能相比,近些年,我国建筑耗能呈上涨趋势。但城市的发展不可能总是扩张,在城市规模有限的背景下,城市更新将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增长点。所以,通过既有项目改造,让历史建筑延年益寿,就是在减少建筑耗能,这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积极意义。

  新华网:当下对历史建筑的保护和修缮工作有哪些方面需要改进?

  肖伟:首先,对历史建筑的保护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保护意识需要继续提高。现在有的地方在发展、建设过程中仍然存在片面重视新建建筑,忽略对历史建筑保护的情况,甚至还存在盲目拆除、破坏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的现象,这会对我们文化遗产保护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对于历史建筑保护问题,我们不能只算经济账。这些历史建筑是城市的历史价值、城市印象的重要空间载体,在城市发展过程中,我们有必要把它完整地保存下来。

  其次,对历史建筑保护要立足整体、系统谋划。在城市更新改造过程中,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工作非常复杂,需要解决的难点、痛点问题很多,需要我们有系统性思维和整体意识、全局意识。

  我们可以把规划、建筑、市政、园林、室内设计团队联合在一起,共同解决这些历史建筑存在的技术难点。通过各个方面的配合,包括业主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等各方的配合,一起把这个事情做好。

  新华网:对建筑师而言,在历史建筑的保护和再利用方面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肖伟:对建筑师而言,我们首先需要有认真的态度。在修缮历史建筑过程中,任何事情都要认真对待,而且每个建筑、每个区域都是不一样的,不同的事情要用不同的方式来对待。

  同时,要有科学的手段。在修缮历史建筑过程中,如果测绘、分析工作没有做到位,或者是技术措施不到位,就可能导致不科学甚至错误的设计。我们要借助先进的设计技术,依托互联网大数据,进行科学的分析,从规划、建筑保护到施工等方面都要做到精益求精。

  最后,我们要处理好历史建筑保护和活化利用之间的关系。我认为,对于历史建筑的保护和再利用工作,应该从前期策划开始,包括勘察、前期资料的收集和调研,再到改造设计、建设过程,以及对建筑物后期的再利用等工作,都需要我们建筑师参与进去。也就是说,经济策划、展陈设计、运营管理不是设计之外的事情,怎样做好文物活化利用,需要充分发挥建筑师的智慧。

肖伟:保护好历史建筑 留住乡愁记忆-新华网
日前,新华网围绕历史建筑的保护、修缮及再利用相关话题,采访了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746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