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坚持 寻找58名失踪战友
2022-06-17 18:48:43 来源: 央视网

  1927年出生的熊子勋是湖北省谷城县政协文史委员会原副主任。1949年3月,谷城县独立营第三连奉命剿匪,在茶园沟遭伏,58名解放军战士下落不明。谷城县特派熊子勋为区长再次进山剿匪,9个月后成功解放谷城西南山区。当熊子勋进入茶园沟寻找战友时,草丛中散落着战友的遗物,尸骨却不见下落,熊子勋含泪立下重誓:一定找到每位战友的尸骨。

  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政协文史委员会原副主任 熊子勋:看到那些破衣服、帽子、鞋子(散落山间),我就一下跪在那,我就拿着手枪对着天鸣枪,我说战友们啊,我一定找你们回家。

  1951年,在湖北日报社工作的熊子勋主动申请调回谷城,工作之余,多次进山寻访牺牲战友的下落,搜集战争史料,千里辗转,终于在四川找到牺牲战友名单。正是根据熊子勋找到的这份名单,牺牲的战友被一一追认为烈士。

  熊子勋用60多年时间寻遍谷城的每一座山头,直到2011年,最后2份烈士证明被送到了他们的子孙手中,58位战友及另外2名革命群众的牺牲经过、掩埋地点被他全部查清。

相关新闻

分享至手机

60年坚持 寻找58名失踪战友-新华网
1927年出生的熊子勋是湖北省谷城县政协文史委员会原副主任。当熊子勋进入茶园沟寻找战友时,草丛中散落着战友的遗物,尸骨却不见下落,熊子勋含泪立下重誓:一定找到每位战友的尸骨。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