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廉政> 正文
2022 06/18 13:04
来源: 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湖北荆州:跟进监督助力提升实践活动质效
2022-06-18 13:04 来源: 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
分享到:

  “没想到头茬瓜这么快就卖完了,就等二茬瓜上市了……”6月13日,松滋市八宝镇胜利村村民庹圣柏脸上的愁云一扫而光,心情如大棚外的阳光一样灿烂。

  这是庹圣柏第一次种西瓜,忙活了几个月,看着瓜田里圆滚滚的西瓜,和家人满心期待这个夏天能有好收成。可是前不久,庹圣柏却犯了难——虽然西瓜丰收了,但看着大棚里堆积如山却无人问津的西瓜,他眉头紧锁。又遇上连日的阴雨天气,心情愈发糟糕。

  群众有需求,纪委有行动。“西瓜滞销”的消息被正在田间走访的该市八宝镇纪委书记戴晨知道后,他便放到了心上:迅速向镇党委汇报,建议加强宣传推广、拓宽销售渠道……

  松滋市八宝镇纪委书记戴晨(中)在庹圣柏的瓜田走访

  很快,该镇泽国西乡生态研学农场的展台上,便摆上了庹圣柏的西瓜,现场还提供免费试吃,脆甜多汁的西瓜引得不少人争相购买。

  此外,戴晨还督促镇农办、农业服务中心、电商服务中心等部门认真履行服务职能,积极联系销售渠道,拓宽西瓜销路,打通外销堵点……

  “没想到仅仅用了三、四天时间,8万斤西瓜便被抢购一空!”幸福来得太突然,让庹圣柏高兴得合不拢嘴。

  人民满意,铁军有为。这是全省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以来,该市纪检监察干部下沉基层一线,认真践行为民宗旨,强化责任担当,切实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生动写照。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离不开严明的纪律做后盾。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实践活动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与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有机结合,同时聚焦党员干部在实践活动中的作风进行监督,督促该市各地、各单位把开展实践活动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不另起炉灶,不层层加码,不给企业添乱,不给群众添堵,铁纪护航实践活动高效开展。

  部署有速度,工作有力度。5月25日,省纪委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动员部署会后仅一天,荆州就出台《关于严明纪律跟进监督全市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工作方案》,为全市扎实开展实践活动开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方案》明确,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五个紧盯、五个突出”监督重点:紧盯责任落实,突出“三督”;紧盯用脚下基层,突出“四查”;紧盯用心察民情,突出“三问”;紧盯用力解民忧,突出“四看”;紧盯用情暖民心,突出“六核”,综合运用畅通举报渠道、做实日常监督、压实清单式监督、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问责等“五种方式”开展监督。

  为杜绝实践活动中可能会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案》还要求做到“四聚焦四严防”:聚焦“身入心到”,严防“为下而下”; 聚焦“全面精准”,严防“大而化之”;聚焦“务求实效”,严防“推诿敷衍”;聚焦“主动及时”,严防“搞花架子”。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该市对标省委工作要求,把“群众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这次实践活动成效的唯一标准。

  为此,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5’专项整治”,第一时间发布《关于公开征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的公告》,进行问题线索大起底,对照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推进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同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稳增长”专项监督,聚焦重大项目、聚焦优化营商环境、聚焦“十问十帮”活动、聚焦开发区“查改治”开展监督检查,深入企业问需问难,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全力织密监督网,确保温暖送心房。该市公安县纪委监委成立9个调研督导组,深入全县16个乡镇开展大走访、大调研,以纪检监察“铁脚板”精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基层企业切实感到“问题有人管、意见有人听、利益有人护”。

  一手抓实践活动日常监督,一手抓纪检系统内实践活动开展,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收成怎么样?”“教育、医疗方面有没有困难?”……

  5月27日,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迅速到联系点松滋市开展实践活动走访调研,到洈水镇九岭岗村与村民代表座谈交流,问情于民,问需于民,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进入6月份以来,该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坚守人民情怀、真情为民服务,深入机关社区、街头巷尾、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听民声、汇民意、摸实情、寻良方,以实际行动为基层群众和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从古城街巷到洪湖之畔,从田间地头到工厂车间,从村民家里到集贸市场……该市近万名党员干部正深入全市1478个行政村、408个社区、1372家规上工业企业、22家规上物流运输企业和115家规上文旅企业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与此同时,全市数百名纪检监察干部也正奔走在荆江两岸,坚持把监督向基层一线、群众身边延伸,用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实际行动,助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朱朝阳)

图集
【纠错】 责任编辑: 连迅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753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