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构筑枢纽 通达世界——鄂州加快建成“国际航空货运枢纽”

2022年06月18日 15:28:00 | 来源:新华网

  图为6月14日拍摄的鄂州花湖机场。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摄

  新华网武汉6月18日电(刘晓丽、曹彦)“从鄂州花湖机场出发,到广州喝个早茶,中午还能赶回,鄂州的发展比飞机还快!”近日,鄂州花湖机场在航站楼进行了联合试运转综合演练,200名模拟旅客每人携带着模拟行李,全流程“仿真”开航运行状态。鄂州花湖机场的运行效率,让不少参与演练的模拟旅客大为感叹。

  1月完成校飞,3月完成试飞,4月通过第一批行业验收,6月通过第二批行业验收,6月底,花湖机场将正式投用。

  “未来的花湖机场将是一座‘不夜城’,白天载客,夜间走货。”顺丰集团湖北枢纽项目负责人介绍,鄂州花湖机场转运中心将设置7条分拣线,摊开后总长210公里,运行速度每小时70公里,每小时分拣货物峰值可达50万件。“这是顺丰和中邮科技合作自主研发的先进技术设备,届时将以其‘超级运力’成为亚洲规模空前、自动化程度行业领先的航空货运枢纽”。

  亚洲首个专业货运机场落子鄂州

  2013年,中国快递物流龙头企业顺丰速运(集团)规划与地方政府携手在中国中部地区共建一座集基地、仓储、分拣、转运和配套产业带为一体的专业货运枢纽机场。

  这一年,鄂州产业“一钢独大”局面加速转型,开始布局华中电商物流中心。

  2014年,鄂州项目专班用27天取得机场最后一轮选址的“参赛资格”。鄂州燕矶场址作为最后一个备选场址,亮出核心优势——

  交通区位:距武汉1小时车程,万吨货轮可通江达海,交通网密度位居全球城市前列;沿江码头与铁路、机场跑道无缝对接的铁水公空“多式联运”可大幅降低转运成本。

  产业基础:2013年,鄂州获通用航空许可证的企业达189家,方圆100公里范围的临空偏好型产业堪比武汉。

  模型评估:专家组运用引力模型展开精准数学分析,考虑货量、流向、航线、飞机等参数,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经权衡后的一致结论:“鄂州确实是眼下最好的选择!”

  2016年4月,国家民航局正式批复《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机场选址报告》,标志该项目正式落户鄂州。

  亚洲首个专业货运机场花落鄂州,与其天然的地理位置、交通优势等息息相关,更与湖北上下“积极进取、高效务实”的作风密不可分。

  图为6月14日拍摄的鄂州花湖机场候机厅。新华网 刘晓丽摄

  凝临空经济之核 助推鄂东融合发展

  按照设计规模和业务预测,花湖机场年货邮吞吐量、旅客吞吐量2025年预计为245万吨、100万人次。同时,花湖机场及周边配套产业有望提供超20万个就业岗位,实现200亿元/年税收和2000亿元以上的经济总量。

  如此规模效应,对与机场毗邻的黄石、黄冈及鄂黄黄组成的鄂东融合发展同样意义重大。

  今年2月,《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发布,“黄冈-鄂州-黄石”被列入80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名单。三市一体联动,推进枢纽城市建设。与此同时,湖北省发改委正统筹三市临空经济要素,深化研究湖北花湖临空经济区发展规划。

  紧靠鄂州花湖机场的黄石市,按照“全域临空”理念,已分层次编制完成全域临空规划、核心区规划和起步区规划,正加速推进黄石临空商务产业园、黄石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等项目。

  一江之隔的黄冈,早在2012年就启动建设的城东新区成为承接临空产业的主体区域之一。目前,黄冈临空经济区已落户顺丰培训中心、生活配套中心、联投千方网络货运产业园、智慧农博城等龙头企业。其中,作为花湖机场“人才基地”的顺丰培训中心展厅装修基本完成,顺丰公司已进驻办公。

  2月底,鄂州市临空经济区西北,总投资400亿元的鄂州航空物流产业园开建,距鄂州花湖机场仅5公里,距武石城铁鄂州东站仅1公里,到长江边的杨叶港、五丈港不到10公里,周边分布武鄂、武阳、沪渝等六七条高速公路,是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顺丰国际分拨中心、全球维修中心、跨境电商中心等三大中心、日邮物流枢纽中心等项目已成功签约。”鄂州市临空经济区党工委书记尹彬说,鄂州航空物流产业园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服务、规划咨询服务、设施运营维护和物业管理等。建成后,将引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智能装备制造等四大主导产业,同步发展现代物流、研发设计、生产性租赁服务、信息大数据服务、商务及居住配套等五大支撑产业。

  “鄂州临空经济区产业规划的优势和重点在‘核’上,重点发展智能制造、医疗健康、航空物流等临空偏好型产业,以及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这是我们与其他两市在产业规划上不同的地方。”尹彬说。

  图为6月14日拍摄的鄂州花湖机场。新华网 刘生辉摄

  枢纽经济展翅 打造“空中出海口”

  今年2月,湖北省深入实施区域发展布局暨县域经济发展大会召开,湖北省委提出,要把花湖机场作为湖北强化开放功能的“翻身牌”来打。

  从九省通衢升级五洲通衢,湖北要真正发挥区位优势,打造新发展格局的中部战略支点,花湖机场是“支点中的支点”,同时花湖机场承担重要的中国货运航空枢纽使命,是中国提升货运周转量,打破目前客货不平衡格局的重要一环。

  本月底,花湖机场投用后,计划首批开通鄂州至北京、深圳、上海、厦门、重庆、成都等在内的6条客运航线8个通航点。货运方面,首期开通鄂州至深圳、上海2条货运航线,待11月底花湖机场全面开启国际货运功能后,将开通大阪、法兰克福等国际货运航线。

  备受关注的花湖机场转运中心预计2023年全面投用。“对顺丰来说,枢纽门户机场将点对点的运输模式改成轴辐式,转运中心建成后主要承担全货机货物分拣,占未来花湖机场货运吞吐量的95%以上。”顺丰集团湖北枢纽项目负责人表示,顺丰航空物流将以花湖机场为枢纽,区域性机场则分布东西南北,包括北京、深圳、杭州和成都,构建“1+4” 模式,让鄂州从临空经济迈向枢纽经济。

  早在鄂州市临空经济区规划之初,占地5平方公里的综保区,就吸引了许多跨国行业巨头的眼球。

  “综保区和货运枢纽机场跑道无缝对接,同时连接长江内河港口,占地千亩的国际货站纳入综保区内,是国内唯一‘一区两港’的综保区规划,适合开展跨境电商、飞机保税融资租赁等国际贸易新业态。”武汉海关党委书记、关长高瑞峰表示,武汉海关将按照“最便捷的通关模式、最智能的监管手段、最高效的物流效率、最集约的查验场所”标准,探索跨境关际合作,创新监管模式,努力把花湖机场口岸打造成全国航空口岸标杆示范,倾力支持鄂州空港综保区申建、机场口岸和贸易功能提升,打造“空中出海口”。

构筑枢纽 通达世界——鄂州加快建成“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新华网
3月完成试飞,4月通过第一批行业验收,6月通过第二批行业验收,6月底,花湖机场将正式投用。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3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