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考情报局]武汉理工大学:新增4个本硕实验班选拔拔尖创新人才
2022-06-21 20:13:4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1日电 近日,武汉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曲帅锋线上做客新华网“2022高考情报局”,为考生和家长介绍学校的特色情况等相关情况。

  Q1.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曲帅锋:武汉理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首批列入“211工程”和“双一流”建设高校,是教育部和交通运输部等部委共建高校。近70年来,学校共培养了60余万名高级专门人才,已成为我国建材建工、交通、汽车三大行业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

  Q2.武汉理工大学有哪些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

  曲帅锋:武汉理工大学依托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处于支柱性和基础性地位的建材建工、交通、汽车三大行业办学,这是学校最鲜亮的底色。

  源于三校合并,立于三大行业,学校经过长期的育人实践,已经形成了以工科为主,理、工、经管、艺术、文、法等多学科相互渗透、交叉融合的学科专业办学体系,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4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5个, 28个本科专业入选“卓越工程师计划”。

  学校的优势专业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与建材建工、交通、汽车三大行业办学密切相关的传统优势专业,包括材料类、交通类、船舶类、车辆类、机械类、土木类等,这些专业实力都非常强劲,特别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A+;机械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等学科获B+;第二类是近年来发展迅速,也广受考生青睐的新兴优势专业,包括计算机类、信息与控制类、艺术类、经济与管理类等,我校的这些专业最显著的特色在于其与三大行业紧密结合、交叉融合,助力培养复合型人才。

  同时,学校近年还新增了储能科学与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导航工程、应急管理、智能制造工程、生物制药、网络与新媒体等专业,这些专业紧跟时代发展、对接社会需求,得到考生和社会的认可。

  除此之外,学校今年创建产教融合的“微专业”培养模式,将依托学校优势学科、特色学科和新兴交叉学科与行业领军企业合作建设20个左右的微专业,强化多学科交叉融合培养,着力培养学生领导力、跨界创新力、职业胜任力和全球胜任力。可以说“微专业”培养模式将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专业边界,促进学生复合型发展、增强学生核心竞争力,更好的匹配国家和社会对复合型创新人才的新需求。

  Q3. 武汉理工大学今年在招生上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曲帅锋:为加快推进“科技引领人才、行业引领人才、区域引领人才”的培养转型,学校今年新增4个本硕实验班招生:“微电子本硕实验班”“通信本硕实验班”“智能制造本硕实验班”“交通设备与控制本硕实验班”, 共计招生140人,每班35人,直接面向全国选拔拔尖人才,具体招生计划以各省(区、市)公布为准。

  本硕实验班在专业设置、师资力量和培养模式等方面优势明显:

  一是专业发展前景好,相关专业均为面向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热门优势专业。

  二是强大的师资力量,由院士等知名学者担任本硕实验班班主任,博导教授等学术骨干担任学生导师。

  三是采取定制化、小班化、国际化的本硕贯通培养模式,经申请可直接进入国家级科研基地进行研究,真正实现“在学中研、在研中学”;

  四是采取动态考核管理机制,确保本硕实验班学生勤学善学、志存高远,6年顺利获得硕士学位。进入第4学年后将配备企业导师,采取双导师制,注重理论研究与工程实践并重。

  五是打通直博和出国交流通道,学生在第4学年经过选拔考核可直接攻读博士。

  六是设置专项奖学金,学生达到标准即可获得,覆盖面可达100%。

  学校将竭尽全力把这一批学生培养成为具有科学探索精神、具备跨界创新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让其拥有更加深厚的发展底蕴,更加多元的发展路径,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赋能其成为拔尖创新人才、行业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

  Q4.武汉理工大学在转专业方面有哪些要求?

  曲帅锋:武汉理工大学有着完善的专业选择制度,可最大程度满足考生们对专业选择的需求。首先是专业分流,我校始终坚持“以生为本”“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高度注重学生个体的成长发展。大类招生后涉及专业分流的问题,在这方面学校推行分类招生、通识教育、专业培养、因材施教的教育教学模式,以类内确认为主、跨类确认为辅,综合考虑学生志愿、高考成绩、学分绩点和在校表现,最大程度满足同学们专业需求,在第一学年的第二学期公平、公正、公开的开展专业确认。

  在转专业方面,学校实行“转出无限制,转入有门槛”灵活的转专业政策,学生进校后有多次调整专业的机会。在军训期间还可在全校范围内参加各类试点班选拔;大一下学期可以在大类专业中确定主修专业,还可以在全校范围内申请转专业。

  Q5.请介绍一下学校的奖学金、助学金设置情况?

  曲帅锋:武汉理工坚持“以人为本、资助育人”的工作理念,加强“奖、贷、助、补、减”联动资助体系,完善保障型资助,每年发放奖助金超1.4亿元,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确保没有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切实保障了学生安心向学。

  学校聚焦学生发展需求,建立“资助+”育人模式,将励志教育和感恩教育融入到资助工作各环节,实施“励志助航”发展型资助项目,如组织“办公软件训练营”“英语听说训练营”等活动,拓宽学生视野,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

  另外,学校奖学金主要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奖学金(卓越奖学金、校一二三等奖学金、单项奖学金)和社会奖学金等类别,其中社会奖学金累计150余项。

  Q6.武汉理工大学近年来学生的就业有哪些突出特点?

  曲帅锋:武汉理工就业整体状况可以用“起点高、质量优、发展好”来概括,用人单位普遍评价我校毕业生专业、务实、好学、创新。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逐步上升。目前学校已有1400多名学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毕业生中有近一半前往海内外知名院校继续深造。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2022高考情报局]武汉理工大学:新增4个本硕实验班选拔拔尖创新人才-新华网
近日,武汉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曲帅锋线上做客新华网“2022高考情报局”,为考生和家长介绍学校的特色情况等相关情况。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41128763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