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聚焦高质量发展丨湖北荆门:“链式发展”带来聚变效应

2022年06月22日 10:13:14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6月22日电 题:聚焦高质量发展丨湖北荆门:“链式发展”带来聚变效应

  胡诚、张潘

  GDP增长、投资增长、消费增长、外贸增长……今年1至4月,湖北省荆门市经济保持稳步增长,多项发展指标保持全省前列。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增长8.2%,高于全省平均1.5个百分点。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分别增长16%、52.6%,新增7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同比增长2.87倍……

  荆门地处湖北省中部,早期,荆门工业偏重、偏农、偏散、偏小。近年来,荆门坚持“链式发展”,全产业链谋划,全产业生态培育,不断夯实产业底盘,现已形成石油化工、绿色磷化工和精细化工、汽车制造、通用航空、装备制造等12条骨干产业链。

  全链条布局 航空产业加速崛起

  6月盛夏,漳河之畔,爱飞客小镇飞行家体验中心,热爱极限运动的游客在教练贴身保护下,从3000米高空一跃而下,先是体验自由落体的惊险刺激,继而随着降落伞的打开,如天女散花般缓缓从天而降。

  这是荆门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一个生动场景。

  2014年8月,荆门市政府与中航通飞签署共建协议,在荆门市漳河新区联手打造全国首个爱飞客航空小镇,荆门通航产业发展大幕由此拉开。

  荆门发展航空产业,打破了以往“重单体、轻链条”的思维模式,整体规划更注重产业全链条布局。

  近年来,荆门依托中航工业605所等龙头,大力发展通用航空研发、制造、运营、培训、文旅产业,完成扩建的漳河通用航空机场拥有1800米的陆地跑道和3000米水上跑道。荆门引进了通飞华中飞行器公司、中航通用机场公司、晨龙通勤飞机制造公司、泊鹭水陆两栖飞机制造公司、龙浩航校等20多家市场主体,形成“通航+”较完善的产业链。

湖北荆门漳河新区极客公园。新华网发 熊东东 摄

  集飞行、跳伞、研学于一体的荆门爱飞客航空小镇占地30平方公里,已建成飞行体验中心、国际跳伞营地、通航总部基地、极客公园等景点,先后获评湖北唯一的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迄今,荆门已成功举办三届国际爱飞客飞行大会,每年培训飞行员100多名,前来研学的中小学生达5万多人次。

  “这是上世纪70年代我国自行研制的水上反潜轰炸机水轰-5,是一架退役的真飞机。这里展陈的每个飞机背后都有一段独特的故事,每款机型都承载着咱们航空工业发展的历史。”荆门极客公园导游陈洁介绍。

  位于漳河新区核心地段的极客公园,如今已成为航空爱好者和极限运动爱好者的乐园,2019年开园至今接待游客25万多人次。

  在航空产业园泊鹭(荆门)飞机有限公司总装车间,一架架蓝白、红白涂装的“海王/SeaRey”轻型运动飞机依次排开,十分壮观。

  “这是一种稳定性很高的固定翼水陆两栖飞机。”泊鹭(荆门)飞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丁丽娟介绍,泊鹭公司不仅从事飞机制造销售,还开办飞行员培训业务,产品主销国内各航空俱乐部和大型景区。

  今年5月31日,由荆门605所研发的我国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在广东珠海试飞成功,进一步彰显荆门通用航空产业的研发实力。

  目前,通用航空产业已列入荆门五百亿级产业集群。

  “葡萄串效应” 汽车产业培育壮大

  荆门高新区·掇刀区,规模庞大的长城汽车荆门工厂一派繁忙景象:约100秒就有一辆新车下线。

  “坦克500”SUV、“金刚炮”皮卡,雄壮的车身、时尚动感的外形和内饰,让喜欢郊外撒欢的车友爱不释手。

  长城汽车荆门工厂业务主管李鹏介绍,今年一季度,荆门工厂生产的SUV“坦克500”和皮卡“金刚炮”均实现量产,并成为网红车型。一季度完成产销近1.5万辆,预计全年将突破10万辆、销售收入预计146亿元。

航拍长城汽车荆门工厂。新华网发

  据介绍,汽车产业被荆门作为千亿产业进行培育和打造。为此,荆门以长城汽车为“龙头”,围绕打造千亿产业,有意识“引进一个重点项目,壮大一个优势产业”,形成集群发展效应。

  荆门市紧盯汽车产业链上下游项目,“顺藤摸瓜”,顺势而为,不断“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引进多家关联度高的优质企业形成配套,培育全产业生态。

  借助长城汽车落户产生的“磁吸”效应,荆门先后引进了福耀玻璃、玲珑轮胎、航特科技(底盘)、东风李尔(座椅)、曼德电子等33家配套的零部件企业,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

  与此同时,荆门积极谋划进军新能源汽车,已与相关企业签订15亿元的插电混动发动机投资协议,以增强汽车全产业链抗风险能力。

  引来一个,带来一串。“链式”理念带来“葡萄串效应”。荆门市预计,今年汽车制造业产值将突破500亿元。

  全生命周期 打造“华中锂电之都”

  总部设在广东惠州的亿纬锂能,是国内知名的锂电上市公司,也是国内排名前三的新能源动力储能电池头部企业。2012年,亿纬锂能与荆门牵手,“湖北亿纬动力”的成立,让荆门制定实施“华中锂电之都”战略有了底气。

  近年来,荆门加快谋划新能源动力储能电池千亿产业,积极促成亿纬动力在荆门快速增资扩产。湖北亿纬动力有限公司厂区由3个增加到11个,固定资产投资超过300亿元,产能提升逾5倍,产品应用从新能源客车、电动船舶、储能等扩大到新能源乘用车、电动工具、电动两轮车等领域。

湖北亿纬动力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新华网发 贾妮妮 摄

  2020年,亿纬动力跻身宝马在全球第4家动力电池供应商。今年,湖北亿纬动力有限公司销售收入预计172亿元,2024厂区年全部建成后销售收入预计可达830多亿元。

  在亿纬动力的牵引下,荆门通过优化营商环境,以商招商、补链扩群,先后引进了新宙邦、恩捷股份、格林美、科达利等锂电上下游龙头企业落户,形成“电池材料生产——电池电芯制造——废旧电池梯级利用”全生命周期产业链和较完备的产业生态,一跃成为华中最大的动力储能电池生产基地。

  从瞄准单个大企业、大项目,到统筹规划全产业链布局;从热衷于做大堆头,到系统谋划全产业生态培育;从一大片,到整条链……荆门的“链式发展”产生明显聚变效应,凸显荆门工业发展模式的不断演进和升级。

  湖北省委常委、荆门市委书记王祺扬介绍,当前,荆门正深入实施千亿产业打造“鲲鹏行动”、百亿企业创建“雄鹰计划”、隐形冠军培育“云雀工程”,加快构建4个千亿级产业、20个百亿级产业集群、5家百亿企业、300家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4253”产业格局,加速制造业转型升级。

聚焦高质量发展丨湖北荆门:“链式发展”带来聚变效应-新华网
近年来,荆门坚持“链式发展”,全产业链谋划,全产业生态培育,不断夯实产业底盘。现已形成石油化工、绿色磷化工和精细化工、汽车制造等12条骨干产业链。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