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夜明珠”照亮居民回家路

2022年06月22日 15:37:04 | 来源:新华网

  “夜明珠”党员服务队路灯检修人员在荆州高新区巡查路灯亮灯情况。新华网发 黄志刚摄

  新华网武汉6月22日电题:“夜明珠”照亮居民回家路

  连迅、黄志刚、李亚芳

  在湖北省荆州市路灯管理服务中心,有一支“夜明珠”党员服务队。服务队的队员们走进一个又一个社区,认真梳理居民的照明需求,将一盏盏路灯的亮光照进群众的心间。

  “吃了饭再走嘛,这都到了饭点了!”6月8日正午时分,荆州市沙市区解放街道迎喜门社区的居民廖婆婆看到路灯检修工人在门口安装路灯,特意多煎了一盘豆腐,热情挽留他们吃中饭。

  70岁的廖婆婆租住在南机宿舍的一楼,平常负责照料上初中孙子的生活起居。出租屋门外是南机宿舍的通道,每逢下雨天,道路积水,出行不便。“门前的通道太长。原来的路灯年限久、光照弱,阴雨天晚上已发生多起路人摔倒事件。”廖婆婆说。

  “夜明珠”党员服务队在沙市区解放街道迎喜门社区南机宿舍小区更换新路灯。新华网发 黄志刚摄

  更换路灯成了南机宿舍居民最迫切要解决的问题,这一诉求被转到了荆州市路灯管理服务中心。

  “南机宿舍已列入老旧小区改造了,更换路灯后,后续会不会又要调整?”经过实地勘察,有人提出了担忧:如果在老旧小区改造前更换路灯,后续改造过程中如果调整了电线杆位置,路灯可能要重新拆卸和安装。

  “群众亮灯等不起,立即实施更换!”荆州市路灯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罗轩当即拍板:“如果群众急难愁盼的小问题都还要等,那我们怎么能叫‘党员服务队’?”经过再次勘察和线路规划,“夜明珠”党员服务队很快拿出了南机宿舍路灯更换施工计划。

  “夜明珠”党员服务队在沙市区解放街道迎喜门社区南机宿舍小区更换新路灯。新华网发 黄志刚摄

  6月8日上午,队员们来到南机宿舍开始施工,小区居民纷纷点赞。“进屋喝杯水吧?”见年轻的检修人员殷德兵满头大汗,背上被汗水浸透,廖婆婆赶紧邀请他们到屋里歇歇脚。

  当天上午,“夜明珠”党员服务队将南机宿舍小区原来的5盏路灯全部进行了更换,并在通道拐角处加装了一盏新路灯。现场施工负责人陈倓说,原来的老旧路灯是20瓦的节能灯,更换成LED路灯后,照明范围更广,亮度更强。

  “变敞亮了,以后再也不用担心看不清路面摔倒了。”当天晚上,廖婆婆接到下晚自习的孙子回家,走在亮堂堂的小区路上,喜上眉梢。

  沙市区解放街道迎喜门社区南机宿舍小区的路灯照亮了小区通道。新华网发 李亚芳摄

  荆州区御河社区一组是一个老旧小区,很长时间没有路灯,居民出行不便。得知群众诉求后,荆州市路灯管理服务中心及时组织“夜明珠”党员服务队现场勘察,设计亮灯方案。

  因小区道路狭窄,地形复杂,无法满足立杆亮灯的条件,施工人员便提出了在一户居民房子外墙上安装路灯的方案。

  “在我的房子上打洞,想都别想!”施工方案遭到这户居民反对。可是没过几天,路灯管理服务中心再次接到多名居民的电话,请求尽早为社区安路灯。

  这可怎么办?“夜明珠”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决定,还是要先做通那户居民的思想工作。

  沙市区解放街道迎喜门社区南机宿舍小区的路灯照亮了小区通道。新华网发 李亚芳摄

  “我们会选择合适角度和适当位置安装,不会对您家房屋的墙体造成安全隐患。”施工负责人程秋劲带着技术人员来到反对装路灯的居民家中,耐心讲道理,摆事实。几次上门后,这户居民被程秋劲的诚意打动,同意在他家房屋的外墙装灯。最终,御河社区一组新安装了4盏路灯。

  “小小的4盏灯,把大伙儿的心都照亮了。”御河社区一组的居民都为“夜明珠”党员服务队的耐心和执着点赞。

  最近一段时间,每当夜幕降临,“夜明珠”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便开始走街串巷,重点对荆州市城区背街小巷、菜市场、公厕、棚户区、拆迁路段等进行逐一排查。罗轩说,目前,荆州中心城区主次干道的路灯已全覆盖。但随着城市的发展,一些背街小巷仍有可能存在照明盲点,菜市场、公厕也可能存在照明死角,棚户区、拆迁路段避免不了新生盲区。“我们会紧抓不放。切切实实为群众着想,发现一个问题就解决一个问题,决不能污了‘夜明珠’这个招牌。”

  沙市区解放街道迎喜门社区南机宿舍小区的路灯照亮了小区通道。新华网发 李亚芳摄

  据悉,从2019年6月起,荆州市路灯管理服务中心就启动了“深度补光”行动,通过中心的党员带头、一线职工参与、组成“夜明珠”党员服务队方式,对城市的照明死角进行地毯式扫描,然后精心“补光”。截至目前,“夜明珠”党员服务队已对荆州中心城区68个社区的380多个地点进行了“深度补光”,安装路灯近1600盏。

“夜明珠”照亮居民回家路-新华网
在荆州市路灯管理服务中心,有一支“夜明珠”党员服务队。服务队的队员们走进一个又一个社区,认真梳理居民的照明需求,将一盏盏路灯的亮光照进群众的心间。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764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