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湖北钟祥市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6月22日 15:11:04 | 来源:新华网

  钟祥市东桥镇东桥社区“清风墙”。新华社记者 俞俭 摄

  新华网武汉6月22日电(邵晓兵 刘柳)“精打细算两袖清风老干部,勤扒巧做全家和睦新生活”“从政勤廉忠诚似翼当公仆,为民谋利责任如山展虎威”……钟祥市九里乡官庭畈村农户门前一副副廉对联,让人眼前一亮,展现出乡村崇廉尚洁正能量。

  钟祥市以制度促廉、文化育廉、干部守廉为抓手,推动自然生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的清廉村居建设,在湖山村、六井村、吉庆村探索示范的基础上,今年选择140个行政村和社区纵深推进,以清廉村居建设为乡村振兴赋能。

  好制度筑牢廉根基。钟祥市以“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纯”为目标,统一制作小微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图,将“四议两公开”、“三资”管理、危房改造等6类12项内容作为重点,推动权力在监督下运行,群众心里敞亮了,村干部工作也越来越顺心了。柴湖镇鱼池村村民全章纪感慨道:“村里工作公开透明,大小事情清清楚楚,我们都很理解和支持!”

  廉文化孕育廉内涵。在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中,钟祥市既注重形象打造,更注重里子内涵,让清廉之风融入村民日常生活,监督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这是我们村的网红打卡地,闲的时候大家在这儿乘凉、说事。”东桥镇东桥村党支部书记史发杰介绍,村里建设家风墙、清风廊、议事厅、青莲池等景观,每到傍晚,村民在此集聚,讨论村里的新鲜事,你一言我一语,既融洽了邻里关系,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清廉文化的熏陶。

  村风清不清,干部是关键。针对农村党员干部实际,钟祥市坚持开展集中培训,给“村官”讲廉政党课,编印《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引导村干部以案例为镜,增强廉洁勤政意识。在全市557个村(社区)推进村级纪检监督小组规范化建设,请无职党员对村里大小事务进行监督,今年共开展各类监督检查70余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0多个,有力促进了村干部规范履职。

  钟祥市东桥镇东桥村清风长廊,村民常在此议事。新华社记者 俞俭 摄

  钟祥市九里乡官庭院农户门前“廉对联”。新华社记者 俞俭 摄

湖北钟祥市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新华网
廉文化孕育廉内涵。在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中,钟祥市既注重形象打造,更注重里子内涵,让清廉之风融入村民日常生活,监督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765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