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湖北建始县:“评理说事员”评出乡村振兴新气象

2022年06月22日 16:40:56 | 来源:新华社

  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茅田乡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评理说事”法治乡村建设,一个个“评理说事员”活跃在乡村一线,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促进了乡风文明和产业发展,创建了基层治理新品牌新模式。

  矛盾在村民家门口解决

  今年3月底,茅田乡三道岩村杨某请工人到山上砍树做建房材料,由于杨某未到现场,工人不清楚山林地界,错把袁某的树木砍了10多根,当事双方在现场剑拔弩张。

  “都是乡里乡亲的,我们都要以和为贵!”“虽然砍错了,但他并不是故意的,双方都退一步吧!”评理说事员樊振碧、薛月芝、龚文珍得知情况后,立即赶到现场,分别做双方的思想工作。当事双方最终握手言和。经过协商,杨某现场承认错误并向袁某道歉,并把砍下的树原数送还。袁某接受道歉,不要求其他补偿。

  悄无声息间,一场村民眼中有可能愈演愈烈的“大事”,就此化解。

  茅田乡评理说事员在一线“评理说事”

  “评理说事员都把事情处理好了,签订调解协议时村支两委才知道。”三道岩村党支部书记袁秀兰感叹,以前这样的纠纷发生后,首先就是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处理,牵扯了村干部的大部分精力。有了评理说事员这支队伍,一下子多了这么多“眼睛”和“帮手”,矛盾纠纷可以早发现,早处理,“处理关口前移了,我们可以腾出手来做更多其他的事!”

  村级发展有了得力“推手”

  茅田乡太和街村是“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每年夏天,武汉、重庆等城市前来避暑的游客长住需求很旺盛,目前全村已发展农家乐和民宿20多家。

  “村里可供游玩的场所不够多,我们经常要包车带游客去周边的石门河等景区。”农家乐和民宿店主一致认为,想把客人留在本地,就要在村里开发一些游玩项目。今年,太和街村拟实施“彩色森林”文旅项目,共需租用土地25亩,涉及10户农户,其他8户已签订租地协议,但黄某、王某两家一直不同意出租自家土地。

  4月7日,在太和街村评理说事点,第一党小组长胡福先与孙玉庭、陶世凤等7名评理说事员一道,组织现场调解会。

  “我们大家都祖祖辈辈在这里种田,特别理解你们的心情,这次有的村民菜园都被占了,还有的本身家庭条件不是很好,儿孙辈出门打工,一下占七八亩地,不愿意也能理解。”评理说事员孙玉庭语重心长地说:“但是只有我们把产业搞起来了,我们的后代才不用出去打工,就可以回来开民宿做旅游,出去也体体面面。”

  茅田乡太和街村评理说事员商量处理村内废弃的水塘以防安全事故发生

  到场的评理说事员纷纷发言,耐心劝说。王某和黄某被打动,分别表示愿意签订土地出租协议,全力支持太和街村的项目建设。

  乡风文明最好的传承人

  “一言一行遵祖训,五清五美树家风。”这是茅田乡太和街村评理说事员葛师太家门口的一副对联。

  “这副对联和这‘五清五美’家庭的美誉,是别人花钱也买不到的金字招牌。”葛师太是村里最早开办民宿的村民,也是太和街优秀村风的代表人,“游客看到我的金字招牌就知道我们是怎样的一家人,会很放心地来这里长住。”

  葛师太的父亲是抗美援朝的退伍老兵,父亲和大女儿是共产党员,小女儿在大学就读。葛师太和妻子卢玲早年在外务工,2018年回乡创业,一直致力于打造“太和美宿”。他不但无偿出资修公路,村里大事小事也都积极参与。平时除了打理家里的民宿,他最热心的事,就是当村里的评理说事员。

  已有155年历史的邱家老屋,如今既是善文化传播地,也是村里的党群之家和评理说事点。据史料记载,1876年茅田遭受蝗灾,粮食绝收。为救济乡亲,邱家老屋的主人邱德瀛搭棚施粥。没想到一名百姓喝粥后猝死,邱德瀛被告上官府。事情一出,接受过施粥的千余人前往官府,为邱德瀛下跪作证。最终,时任知府还了邱家清白,并赠与“善与人同”的牌匾。如今,善文化也成为太和街村的主打文化品牌。

  茅田乡太和街村邱家老屋,既是善文化传播地,也是村里的党群之家和评理说事点

  把自家一亩多地无偿拿出来修广场的太和街村民张国英说:“作为评理说事员,村民信任我,有的老百姓家里半夜2点多吵架扯皮,他们都会主动打电话找我去评理。有这份信赖,没有报酬也值得!”

  60岁的太和街村村民周孝珍,曾经因为田地纠纷,和另一个村民扯皮扯了5年。在评理说事员的劝解下,她打开了心结,“看看村里有人无偿出钱修路、捐田地修广场,他们都值得我学习。再说,我不让步的话,这个事情就无法解决。”现在,放下过往的她安心发展农家乐,不但生意越做越好,自己还成为村里评理说事团的一员。看到村民有什么矛盾,她都会主动去评一评、劝一劝。

  基层治理创出新模式

  茅田乡的评理说事员,以村内无职党员、老教师、退休干部、民辅警、法律顾问、村民代表、乡贤能人等为主体,主要负责对乡风文明进行监督、矛盾纠纷进行阳光听证、法律常识进行宣传普及等。村里组建评理说事团队,出台评理说事公约,并对评理说事员颁发聘书,进行培训,定期评选“金牌评理说事员”,让他们名正言顺地开展工作,并通过兑现调解奖补等,让他们得到褒扬激励。

  茅田乡党委副书记杜永平说:“以前有什么矛盾,经常找到我这里,我常常为此失眠,现在有了评理说事员,我心里就有了底气,因为你知道有一大群人在帮忙解决问题。”

  茅田乡评理说事员现场调解纠纷

  “用群众的力量管理群众,让村民评说村民的事,由村民信赖的邻居和身边人做工作,更容易把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茅田乡党委书记范妮说,茅田乡依托党群之家建立评理说事点,由一名党小组长带领若干名评理说事员,组成多个评理说事团队,在一线主动收集上报区域内潜在的风险隐患,及时介入矛盾纠纷的处理,真正发挥了群众自治的作用。

  “枫桥经验走的就是群众路线,靠的是人民,为的是百姓。”建始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刘东说,“评理说事”正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茅田实践,已经在全县推广。截至目前全县累计选聘评理说事员2162名,开展评理说事1000余场,化解10年以上矛盾纠纷58件,取得了突出成效。(谭元斌、蔡傲丽、吴波)

湖北建始县:“评理说事员”评出乡村振兴新气象-新华网
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茅田乡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评理说事”法治乡村建设,一个个“评理说事员”活跃在乡村一线。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765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