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2022年江城高校毕业季:心怀梦想,高歌前行

2022年06月24日 11:41:18 | 来源:新华网

  6月15日,华中师范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佑铭体育场举行。新华网发 陈希昌

  新华网武汉6月24日电 又是一年盛夏6月毕业季,在汉高校学子开启告别模式:告别老师,告别同学,告别过去,心怀梦想,高歌前行,走向人生新征程。

  依依惜别时,歌声诉衷情。“爱你,老师哺育的辛劳;爱你,同学温暖的拥抱……”6月15日,华中师范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佑铭体育场举行。典礼前,全体毕业生合唱毕业歌《爱你》,歌声响彻校园,表达了大家深深的母校情、师生情、同窗情。

  4年前,怀着对教师职业的崇敬和向往,文学院2022届毕业生谷雨竹来到桂子山,带着对“求真知、长本领、增才干”的渴望,公共管理学院2022届硕士毕业生崔宏博来到南湖畔……当天,4位毕业生代表深情回忆与华师的初遇和美好的求学时光,并立下铮铮誓言:“明天,2022届的我们即将远行。我们会带着‘华师印记’,像一朵朵桂花,虽不张扬,但飘到哪里,就会把桂香带到哪里;像一支支蜡烛,身杆笔直,走到哪里,就要把光亮带到哪里。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华中师范大学学子毕业告别母校。新华网发陈希昌

  “青春梦想就要启航,明天勇敢追逐远方。”华中师范大学校长郝芳华向即将告别母校、奔赴未来的2022届同学送上衷心祝福,祝福大家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是学校精心播撒的种子和无限延伸的根脉。你们在哪里,华中师范大学就在哪里。母校永远与你们心心相印,会一直想你们!”

  蓊郁珞珈山,夏日流云长。6月22日上午,武汉大学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万名毕业生如约齐聚九一二操场,和母校作别。“这么重要的时刻,我一定要亲身参与。”在毕业典礼上,坐着轮椅的张济凡格外引人注目。

  张济凡是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2022届毕业生,因疑难病症自初中起就一直坐着轮椅学习,被称为“轮椅学霸”。家在武汉的张济凡本来已提前回家,但22日他还是起了大早,由妈妈用轮椅推着回到校园参加典礼。“武汉大学自由而浪漫的人文气息,我终身不忘。一场毕业典礼,学校给了每位同学最好的仪式感。”

  自初中开始就坐轮椅上学的张济凡,因为肌肉力量不足,连在轮椅上调整坐姿都需要妈妈助力。但他一直坚持求学,且成绩优秀,2018年高考以646分的高分考入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社会科学实验班。大学4年,张济凡依然保持“轮椅学霸”本色,专业成绩一直保持校内前列。本已经获得保研资格的他,经过慎重考虑后主动放弃。“我想读研,但还是担心不能坚持高强度的学习。相信自己能找到合适归宿,在适合自己的岗位上发挥所学的知识。”张济凡说。

  当天,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发表了《以青春之名 赴时代之约》的致辞,为毕业生送上美好祝福。窦贤康说,珞珈山下一段青春,强国路上一生奋斗。我们每个人的前途与命运永远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你们正值最美的年华,正逢最好的时代。祖国给予你们追梦的舞台,母校给予你们奋进的力量,唯有立青春之志、践青春之行、奋青春之勇,在拼搏奋斗中书写最美的青春故事。”

  6月23日,武汉理工大学在南湖体育馆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新华网发

  风吹麦浪,骊歌声响。6月23日,武汉理工大学在南湖体育馆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以至高礼遇欢送全体毕业生踏浪而歌、扬帆远航。当天,武汉理工大学1.3万余名同学圆满完成学业,即将开启全新的人生征程。

  “除了看不见,我什么都能做。”这是武汉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黄莺的座右铭。两岁时的一次高烧,让黄莺从此失明,但她始终心向阳光,乐观开朗。7年前,黄莺作为宁夏回族自治区首位参加普通高考的盲人学生,以高出当地理科一本线85分的成绩,考上武汉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

  一个从小就看不到黑板的姑娘,小学、中学均在盲校学习,而后通过普通高考进入重点大学,其中艰辛可想而知。上大学后,黄莺在学习上也遇到种种困难,但她从来没有气馁,而是付出几倍于常人的努力来完成学业。在不懈努力下,黄莺连续三年保持综合测评班级第一,大四时顺利保研。

  6月23日,武汉理工大学在南湖体育馆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新华网发

  研究生3年,黄莺继续扎实学好专业知识,用所学服务于残障群体,尽己所能回馈社会。今年,27岁的黄莺已经被武汉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在武汉理工大学求学7年,我得到了太多关爱和帮助。感谢我的老师,我的同学,感谢太多太多关心和帮助我的人!”黄莺期待能和更多人一起努力,让残障群体未来的生活更幸福。

  武汉理工大学校长杨宗凯校长对2022届毕业生寄予谆谆嘱托和殷切希望。他勉励同学们厚植家国情怀,自立自强、开拓创新、行稳致远,在强国筑梦的伟大征程中实现人生价值、成就卓越人生。杨宗凯勉励同学们勇担时代重任,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坚持终身学习,在将个人梦与中国梦有机融合中实现人生价值、成就卓越人生。(连迅、吴江龙、党波涛、谢小琴)

2022年江城高校毕业季:心怀梦想,高歌前行-新华网
又是一年盛夏6月毕业季,在汉高校学子开启告别模式:告别老师,告别同学,告别过去,心怀梦想,高歌前行,走向人生新征程。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77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