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呼我应,建始业州“帮帮团”活跃在田间地头、堂前屋后
2022-06-24 20:15:55 来源: 湖北日报

  “喂,你是‘帮帮团’吗?我又遇到了烦心事,想请你们帮我一下!”这个夏天,业州镇的“帮帮团”成员的电话成为辖区群众最喜欢拨打的温暖热线。

  湖北省建始县业州镇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以“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为契机,以评理说事为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充分发动评理说事“帮帮团”深入群众身边,广泛收集民意,积极化解群众的忧心事和烦心事,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掀起了“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热潮。

  完善“派单”机制

  今年4月底,业州镇评理说事“帮帮团”正式成立。

  镇党委为规范“帮帮团”开展评理说事,出台了“帮帮团”工作规则、考核细则和激励机制,实行工作纪实和积分管理,对积分靠前的“帮帮团”进行表扬激励,促进常态长效、积极主动开展工作。

  5月底,业州镇为进一步发挥“帮帮团”的“桥梁”“纽带”作用,把职能作用贯彻到“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将其与实践活动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同落实,43名“帮帮团”成员全覆盖联系各村(社区),并建立“双点单、双派单”机制,即基层点单、“帮帮团”派单;群众点单、“帮帮团”派单,主动对接基层和群众的不同需求,努力让群众多元化需求都能通过“帮帮团”得到满足。

  自“帮帮团”成立以来,矛盾纠纷化解率同比上升20%,到县级以上信访数量同比下降30%。

  全力排忧解难

  6月23日,业州镇“帮帮团”成员向泽旺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头激动地说:“通过你们‘帮帮团’的调解,现在拿回了属于我的那部分资金,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现在特地打电话对您表示感谢!”

  今年初,业州镇居民小张和朋友在城里共同投资开饭店,没想到因为疫情影响,生意一直不景气。小张想撤资拿回一部分钱,但合伙的朋友不愿意,小张碍于情面又不好意思打官司,但自身经济压力不断增大,随即找到了“帮帮团”。

  电话里提到的“帮帮团”,是建始县业州镇开展评理说事的志愿队伍,目前正紧密结合全省“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深入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在面对面与群众接触的过程中,贯彻落实实践活动的工作要求。小到家长里短、邻里矛盾,大到房屋拆迁、土地纠纷等与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类问题,都能通过“帮帮团”得到解决。

  广聚工作合力

  “我流转了30亩土地种植食用及观赏南瓜,目前,周边有10多个村民到农场务工。涉及到诸如法律、保险、就业、土地流转等方面的事情我都不精通,究竟该如何降低农业风险等级、保障员工的人身安全不受意外伤害?我想请‘帮帮团’来咨询咨询……”金银店村逸野丰南瓜创意农场负责人祝丹站在大棚外,等着“帮帮团”的支援。

  今年3月初,建始食达好公司在金银店村选址,准备投资建设一个现代化智慧农场——逸野丰南瓜创意农场。因为土地流转不规范、政策法律不清楚等原因,导致投资项目一直搁浅。建始县启动实践活动后,业州镇“帮帮团”成员龙克亚和国土、林业部门负责人发挥自身优势,为食达好公司提供法律和国土、林业、人社等政策咨询,解决了公司用地和“三通一平”等实际问题。6月上旬,公司项目顺利投产运营。

  龙克亚是一名退休的法律工作者,现在受聘于业州镇评理说事“帮帮团”。自“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田间地头、堂前屋后都成了他来回奔走的“主战场”,帮助企业和农户解决“过不去的坎儿”成了他的“主业”。

  龙克亚只是“帮帮团”成员的代表之一,他们依托评理说事为平台,深入群众解民忧、暖民心,深入企业解难题、出对策。

  业州镇党委书记吕宗鲁介绍,评理说事“帮帮团”结合实践活动要求,全镇43名“帮帮团”成员立足自身“两代表一委员”、律师、心理咨询师等特殊身份开展实践活动,不仅解决了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而且满足了群众的多元化需求,形成了业州镇的地方品牌。

  截至目前,“帮帮团”共化解群众矛盾纠纷13件,解决群众诉求21个,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张国帆、张鑫雨)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民呼我应,建始业州“帮帮团”活跃在田间地头、堂前屋后-新华网
湖北省建始县业州镇充分发动评理说事“帮帮团”深入群众身边,广泛收集民意,积极化解群众的忧心事和烦心事,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掀起了“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热潮。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4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