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武汉新增一处青头潜鸭繁殖地

2022年07月06日 12:39:41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7月6日电 鸭妈妈带着10只小鸭在荷叶间戏水,5只小鸭顽皮地从镜头前快速游过,小鸭坐在荷叶上乘凉……近日,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豹澥湖发现了一处青头潜鸭繁殖地,红外线相机记录下许多精彩瞬间。

  据了解,青头潜鸭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012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将青头潜鸭提升为“极危”等级(CR),被评估种群可能少于1000只。

  2014年和2019年,武汉黄陂府河湿地祁家湾、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牛山湖分别发现了青头潜鸭的繁殖证据。

  “2020年豹澥湖附近的鱼虾养殖塘里就出现了青头潜鸭的踪迹,经过两年的持续观测,今年5月,我们在这里发现了7个青头潜鸭巢穴,其中5个孵化成功。”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颜军介绍,小鸭的警惕性更强,多半时间都躲在茂密的荷叶丛中,一般很难看到。为了监测小鸭的成长状态,武汉市观鸟协会在小鸭可能出现的地方安装了6台红外线相机,拍到了不少珍贵画面。(刘晓丽、赵银斐、余红梅)

  图为红外相机抓拍到的青头潜鸭。新华网发

  图为红外相机抓拍到的青头潜鸭。新华网发

武汉新增一处青头潜鸭繁殖地-新华网
近日,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豹澥湖发现了一处青头潜鸭繁殖地,红外线相机记录下许多精彩瞬间。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6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