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正文

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写在引江补汉工程开工建设之际
2022-07-08 09:08:26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这是湖北省丹江口市丹江口水库景色(2021年5月20日摄,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才扬摄

  新华社记者刘诗平、李思远

  7日,引江补汉工程正式开工。

  从长江三峡水库库区取水,穿山引水194.8公里,抵达丹江口水库下游的汉江安乐河口,引江补汉工程联接起三峡工程与南水北调工程两大“国之重器”,进一步打通长江向北方输水通道。

  引江补汉工程开工,标志着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建设拉开帷幕,国家水网建设迈出重要一步。

  引江补汉工程开工: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建设启幕

  7日上午10时28分,丹江口水库下游约5公里处的汉江右岸安乐河口,工地上的挖掘机、渣土车等大型机械开始穿梭轰鸣。

  由中国南水北调集团负责建设运营的引江补汉工程,是南水北调后续工程的首个开工项目,可研批复静态总投资582.35亿元,设计施工总工期9年。

  ▲两图均为7月7日拍摄的引江补汉工程开工现场。新华社记者伍志尊摄

  “引江补汉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后续水源,从长江三峡库区引水入汉江,输水线路总长194.8公里,其中输水隧洞长194.3公里,为有压单洞自流输水。”南水北调集团董事长蒋旭光说,工程建成后,将增加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北调水量,同时可向汉江中下游、引汉济渭工程及沿线补水。

  引江补汉工程由输水总干线工程和汉江影响河段综合整治工程组成。由于引江补汉工程的出水口在丹江口水库坝下,三峡库区的水并非直接北调,而是通过提高汉江流域的水资源调配能力,增加中线北调水量。汉江影响河段综合整治工程,主要便是对丹江口水库坝下约5公里河段进行整治。

  对于引江补汉工程,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钮新强列举了6个“最”:我国在建长度最长的有压引调水隧洞;我国在建洞径最大的长距离引调水隧洞,等效洞径10.2米;我国在建引流量最大的长距离有压引调水隧洞,最大引水流量212立方米每秒;我国在建一次性投入超大直径隧道掘进机施工最多的隧洞;我国在建单洞开挖工程量最大的引调水隧洞;我国在建综合难度最大的长距离引调水隧洞,最大埋深1182米。

  “工程输水总干线沿线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是我国调水工程建设极具挑战性的项目之一,工程将促进我国重大基础设施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钮新强说。

  “工程区地处山区,沟壑纵横,山高林密,工程野外勘测克服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最终找到了最佳线路通道,最大限度地避开了极易导致隧洞灾害的强岩溶区和规模巨大断裂带。”长江设计集团高级工程师贾建红说。

  引江补汉工程项目法人、南水北调集团江汉水网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必华表示,为应对这些工程技术难题,南水北调集团江汉水网公司开展了广泛的工程调研,积极组织科研攻关,加强技术装备研究,加强超前地质预报研究,为提前处理风险隐患提供保障,开展灌浆材料和工艺研究,化解大埋深、高水压带来的风险,推进安全建设。

  水利部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司长李勇表示,水利部将督促指导项目法人建立完善质量管理体系,保证工程建设质量,深入推行施工过程标准化管理,切实把引江补汉工程建成安全、放心、优质工程。

  “大水盆”联手“大水缸”:联接三峡工程与南水北调工程两大“国之重器”

  引江补汉工程为何此时开工建设?钮新强告诉记者,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以来,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中原城市群发展等的推进,以及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持续深入开展,受水区供水水源结构不尽合理、区域水资源统筹调配能力相对不足的矛盾将进一步凸显。

  ▲两图均为7月7日拍摄的引江补汉工程开工现场。新华社记者伍志尊摄

  与此同时,受上游来水形势变化及汉江流域用水需求增长的影响,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稳定供水的能力亟待提升。引江补汉工程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后续水源,将联通三峡水库“大水缸”和丹江口水库“大水盆”,把三峡工程与南水北调工程两大“国之重器”紧密相联。

  长江三峡水库是我国的战略水源地,也是长江流域的“大水缸”,多年平均入库水量超4000亿立方米,正常蓄水位175米相应库容393亿立方米,防洪库容221.5亿立方米,水量充沛且稳定。

  丹江口水库是汉江流域的控制性骨干工程,是我国跨流域调水工程的重要水源地,更是汉江流域的“大水盆”,多年平均入库水量达374亿立方米,总库容295亿立方米,正常蓄水位170米以下调节库容161.2亿立方米,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的唯一水源地。

  “引江补汉工程实施后,中线北调水量可由一期工程规划的多年平均95亿立方米增加至115.1亿立方米。两大水库联合构成我国重要的战略水源地,可连通长江、汉江流域与华北地区,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进一步优化我国水资源配置格局。”李勇说。

  与此同时,引江补汉工程还将为引汉济渭实现远期调水规模创造条件。汉江上游引汉济渭工程年均引水量可由近期的10亿立方米增加至15亿立方米,有效保障关中平原供水安全。

  此外,引江补汉工程实施后,每年可向汉江中下游补水6.1亿立方米,工程输水沿线补水3亿立方米,大幅提高汉江流域及区域水资源调配能力。

  生态优先,人水和谐:打造绿色调水工程“名片”

  在引江补汉工程建设过程中,如何减少对环境的影响?蒋旭光表示,南水北调集团将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减缓或消除对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力争把这一工程打造成绿色调水工程的“名片”。

  在规划设计阶段,已明确输水总干线以隧洞形式下穿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等生态敏感区,尽可能减少对生态敏感区的影响。同时,研究提出优化施工方式、生境修复、优化调度、水环境治理等各种环境保护措施。

  在工程建设阶段,建立生态环境管理体系,将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措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环境保护制度,并对各项环保措施的有效性开展跟踪监测,推进各项生态环境保护举措落实。

  钮新强认为,引江补汉工程建成后,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效益,增加北调水量,提高中线受水区供水保障能力,缓解京津冀等华北平原水资源短缺与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

  “引江补汉工程建成后,每年可向汉江补水6.1亿立方米,将改善汉江水资源条件,缓解汉江中下游面临的生态环境压力。”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胡甲均说。

  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张祥伟表示,引江补汉工程是南水北调后续工程的首个开工项目,南水北调工程下一步将继续深化东线、西线工程前期工作,推动工程开工建设。通过南水北调后续工程规划建设,进一步打通南北输水通道,筑牢国家水网主骨架、大动脉,全面增强国家水资源宏观配置调度的能力和水平。

  据了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经各方深入研究论证,南水北调后续规划建设总体思路进一步明确。有关方面正在稳步推进相关工作落实,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新华社武汉7月7日电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写在引江补汉工程开工建设之际-新华网
引江补汉工程开工,标志着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建设拉开帷幕,国家水网建设迈出重要一步。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814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