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港澳各界社会团体助推湖北大别山老区乡村振兴

2022年07月11日 16:20:36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7月11日电(陈周璇、江欣)地处鄂东、大别山南麓、长江中游北岸的湖北省黄冈市,是著名的革命老区。近年来,港澳企业家、社团持续关注黄冈市乡村振兴,积极组织捐赠支持当地村道、教学楼、卫生院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湖北大别山老区乡村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统计,2009年至2022年,香港应善良福利基金会在黄冈市共捐建了民生项目19个,其中学校教学楼项目2个,卫生院(卫生室)项目3个,乡村公路项目14个,捐赠总额达到650余万元。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如何发挥港澳各界社会团体的力量,引导他们参与内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重要战略,捐赠支持偏远山区、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服务民生事业,是我们思考和研究的重要课题。”湖北省港澳办港澳处处长胡健说。

  2019年以来,香港应善良福利基金会聚焦黄冈麻城市民生工程和幼教事业,向麻城市累计捐赠近400余万元,捐建项目包含10条村道和1栋幼儿园教学楼。

  图为紧靠着巴水的麻城市张家畈镇白石山村。新华网发 江欣摄

  麻城市张家畈镇地处大别山南麓,穿镇而过的巴水绵延百余公里汇入长江。张家畈镇白石山村紧靠着巴水,村里的主干道建在巴水边,连接着罗田县的胜利镇、河铺镇以及麻城市的木子店镇、张家畈镇。多年以来,这条村道都是泥土路。

  “村道在2016年被洪水冲垮了2800多米,800多亩农田里种的水稻、花生、玉米都被淹了。这条村道建在河边,是堤又是路,在地理位置上非常重要。”麻城市张家畈镇白石山村书记鲍辉煌介绍,“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曾是这条村道的真实写照。

  2019年5月和8月,香港应善良福利基金会派代表团两次来到张家畈镇实地考察这条“土路”。2020年7月,白石山村的村道建设工程拉开序幕。

  图为麻城市张家畈镇白石山村2020年11月修建完成的村路。新华网发 江欣摄

  2020年11月,白石山村4000多米长的混凝土村道建成完工,靠近河道的一侧建起了坚实的防洪坡。据介绍,当地400多名村民参与了这项工程的建设。村道投用后,村民们自发在道路旁安置了一块写着“应善良路”的路碑。

  “基金会来考察时,我作为村民代表向他们介绍情况。”62岁的村民夏汝文说,村道冲垮最严重的那一年他曾扛着沙袋和前来支援的武警官兵们一起奋战在一线。香港应善良福利基金会捐赠修建的这条村道,是当地老百姓期盼很久的一条民生之路。

  鲍辉煌介绍,白石山村目前有1500余名常住村民,大部分是妇孺和老人,村里的特色产业是土猪、土鸡和板栗,其中板栗共计种植了1000多亩。村道的建设对白石山村的产业起到了桥梁和纽带作用,农特产业一年可以给村里带来十多万元的收益。如今,越来越多在外务工的村民选择返乡建设家乡。

  麻城市张家畈镇副镇长冯牡玉在谈到这项民生工程时说:“村民们最大的感受是便利。今年5月,有位高龄村民在家里觉得身体不适,村干部开车送他去市里的医院,路上花费的时间和以前相比缩短了一半。”

  今年,香港应善良福利基金会又在麻城市捐赠了3条村道,目前正在加紧施工。村道建成后,将极大地方便当地山区群众生产生活和出行。

  “基础设施建设是乡村振兴重要的部分,交通方面的改善,直接可以提升村民的生活条件。基金会捐赠的村道项目,正是山区群众所期盼和急需的,为山区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 麻城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肖文介绍,基金会在民生工程建设中起到的是引导作用,项目的配套建设和后期管护工作都由政府部门负责。

  图为麻城市张家畈镇第三幼儿园幼教楼。新华网发 江欣摄

  麻城市张家畈镇第三幼儿园地处鄂东边远山区,是一所独立惠民性公办幼儿园。2020年11月,以香港应善良福利基金会捐赠的45.36万元作为基础,麻城市投资近470万元启动了幼教楼项目建设。2021年8月,四层楼高的幼教楼顺利完工,漂亮的红砖色建筑在山区里显得格外亮眼。

  “原来基金会捐赠村建设的项目是建一条路。2020年,我和基金会的代表签协议的时候,向他们提出希望在乡村养老和幼教方面给予支持。”肖文说,养老和扶幼是山区民生工程的重点,山区留守儿童的成长和教育不容忽视。

  图为麻城市张家畈镇第三幼儿园的教室。新华网发 江欣摄

  麻城市张家畈镇第三幼儿园园长李楷锋介绍,当地原来的幼儿园寝教室不足、活动场地窄小、楼梯通道拥挤,如今的新校园功能分区明确,更适合孩子成长。

  “幼儿园在2021年9月开园投用,第一学期迎来270名幼儿,第二学期幼儿入园人数增至312人。下一步,幼儿园将继续完善配套设施的建设。”李楷锋说。

  “近年来,麻城市对山区民生工程的短板,例如教育、道路、精准脱贫等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精力。基金会的捐赠都是无偿的,我们希望捐赠的每一笔钱都发挥实际效益,把钱更好地用到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去。”肖文说。

  据介绍,张家畈镇第三幼儿园目前已经成为香港应善良福利基金会在麻城的“示范园”。下一步,麻城市将引导基金会把捐赠向山区幼教事业转移,让山区里的幼儿园做到更好。

  图为麻城市张家畈镇第三幼儿园的室外游乐设施。新华网发 江欣摄

  据介绍,除香港应善良福利基金会外,香港言爱基金会2010年至2016年间也在黄冈市援建了10所思源实验学校,总捐资金额达1亿元。学校分别坐落于黄冈红安、团风、麻城、罗田、英山、浠水、蕲春、黄梅、武穴、黄州等10个县市区,重点招收山区和偏远地区的中小学生。

港澳各界社会团体助推湖北大别山老区乡村振兴-新华网
近年来,港澳企业家、社团持续关注黄冈市乡村振兴,积极组织捐赠支持当地村道、教学楼、卫生院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湖北大别山老区乡村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