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湖北秭归:多式联运助力夏橙出三峡

2022年07月14日 08:21:34 | 来源:新华网

  图为秭归县泄滩乡陈家湾村村民通过单轨运输机转运夏橙。新华网发 郑家裕摄

  果农们将采摘好的夏橙装筐,放进运输机,按动遥控器,一筐筐夏橙沿着轨道从山顶转运到山脚的公路边……近日,在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泄滩乡,夏橙果园一片繁忙。

  秭归县是典型的山区县,长期以来,从果园到公路主干道的夏橙转运主要靠人力,转运效率低、成本高。近年来,秭归县根据山区特点,探索出架设空中索道和安装地面单轨、双轨式果园轨道运输机等方式,以机械代替人力,助力夏橙快速出三峡。

  秭归县泄滩乡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说,采摘夏橙最大的成本就是人工费用,平均每斤可达到 0.4元,安装果园运输机后,每斤夏橙采摘成本可节约0.15元。“正常情况下,农户3年到4年就能把安装运输机的成本赚回来。”

  据了解,截至目前,秭归县泄滩乡已建成果园轨道运输机318条,其中单轨250条、双轨10条、空中索道58条,运输长度达55公里。(郑家裕、向婷)

  图为秭归县泄滩乡坊家山村村民通过地面单轨运输机转运夏橙。新华网发 郑家裕摄

  图为秭归县泄滩乡陈家湾村村民王毅轩通过对讲机指挥空中索道转运夏橙。新华网发 郑家裕摄

  图为秭归县泄滩乡坊家山村村民用空中索道将夏橙转运到公路边装车。新华网发 郑家裕摄

  图为秭归县泄滩乡陈家湾村村民将夏橙装车。新华网发 郑家裕摄

湖北秭归:多式联运助力夏橙出三峡-新华网
秭归县根据山区特点,探索出架设空中索道和安装地面单轨、双轨式果园轨道运输机等方式,助力夏橙快速出三峡。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6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