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湖北高温保电一线走笔

2022年07月14日 22:42:53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7月14日电(记者侯文坤)12日上午9时许,热浪滚滚,烈日高悬。

  湖北省钟祥市双河镇光明村一片玉米地里的铁塔上,两名电力工人已顶着高温连续带电作业2个多小时。

  近期持续高温天气给电力线路和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严峻“烤”验。位于光明村的220千伏双雍线12号塔中相大号侧子导线耐张引流板过热,属危急缺陷。一旦发生故障,将影响荆门市北城区所有居民和当地一工业园区200多家企业的正常用电。

  为及时给设备“降温”,电力工人穿着厚厚的带电作业屏蔽服、导电鞋、导电手套等装备,在近30米高的塔上辗转腾挪,通过更换过热线夹垫片、紧固引流板螺栓等方式消除隐患。高温、高空、高压电,考验他们的体能、技能和心理。

  国网荆门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电力工人在220千伏双雍线12号塔上进行带电作业。(国网荆门供电公司供图)

  “就像在蒸笼里一样,躲都没地方躲。”铁塔下,现场施工负责人熊义龙指着测温仪说,“你看,铁塔表面温度已经超过60℃,他们屏蔽服里的工作服肯定早就被汗浸透了。”

  “我们早一点消除隐患,线路就少一分风险。这种天没法用空调,那得多难熬。”熊义龙说。

  据湖北气象部门介绍,自7月7日出梅后,湖北大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35℃的天数达3天至5天,多地最高气温达37℃以上。预计17日之前,湖北省内大部分地区气温还将维持在35℃至38℃,局部可能出现超过40℃的高温天气。

  为确保电网运行安全,7月以来,湖北电力部门已开展带电作业1500次,平均每天100多次。除了带电作业,还有许多电力工人或穿梭在大街小巷,或翻山越岭,冒着高温巡线、抢修。

  “再坚持下,还剩下几座铁塔。”循着孝感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输电运检二班班长杨军手指的方向望去,一条羊肠小道往大山深处延伸,渐渐被树木、杂草掩盖。

  临近中午,孝感市境内的界岭山深处,杨军带队在巡线路上已经走了近3个小时,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不停往下淌。他们巡视的110千伏凤界线全长27公里,共有13座铁塔,大部分架设在海拔600米以上的山里。

  巡线路上,他们要测温、查隐患。“现在有无人机,在山区巡线效率高多了,10多分钟就能完成过去需要2个小时的巡视任务,而且查看塔上情况更清晰、更准确。”杨军一边拿起矿泉水往脸上浇一边说。不过,为了确保信号稳定,他们往往要站在相对空旷的地方,顶着烈日操作无人机。

  孝感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电力工人操作无人机巡线。(国网孝感供电公司供图)

  “干我们这行,越是高温,越要往外跑。累点没事,就怕老百姓用不上电。”说话间,杨军收到了一条短信:孝感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孝感境内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局部可达39℃以上。

  7月以来,湖北电力部门已组织8237人次,对7351条线路进行迎峰度夏保供电特巡;组织128支2930人的应急保电队伍全力做好紧急抢修工作。

  “师傅们辛苦了,谢谢你们!”11日凌晨3点半,武汉市黄陂区前川街向阳社区王家岗170余户居民家里的灯光重新亮起,空调也转了起来。

  10日晚,气温临近40℃,向阳社区用电负荷急剧攀升,导致一台变压器出现故障着火。得知消息,国网武汉市黄陂区供电公司前川供电所负责人王军领着同事赶到现场,连夜为社区更换一台变压器,并加装一组低压刀闸。

  国网武汉市黄陂区供电公司电力工人在抢修变压器。(国网武汉供电公司供图)

  经过5个小时抢修,170多户居民恢复正常用电。浑身上下都已湿透的王军和同事还在现场清理卫生,再三检查线路设备稳定运行后才离开。

湖北高温保电一线走笔-新华网
12日上午9时许,热浪滚滚,烈日高悬。湖北省钟祥市双河镇光明村一片玉米地里的铁塔上,两名电力工人已顶着高温连续带电作业2个多小时。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832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