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闲”不住的片警老何

2022年07月15日 18:01:56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7月15日电(李晓笛、李文茂、丁美薇)在武汉市江汉区唐家墩街高家台社区,有一位片警叫何智刚。40岁出头的他,个子不高,皮肤黝黑,圆圆的脸上总是挂着憨憨的笑。社区居民管他叫“闲不住的老何”——因为他是出了名的爱“闲逛”、爱“闲聊”、爱管“闲事”。

  “我们辖区毗邻汉口火车站,0.22平方公里,共3700户,私房111栋,老旧小区10个……”说起辖区情况,老何如数家珍。同事们形容老何是“活电脑”和“活地图”。

  老何脑中的“数据”源于他9年来不停地用眼观察,用脚“丈量”,用耳“记录”。老何说,他每天坚持走街串巷了解情况,看似“闲逛”,其实是“有的放矢”。

  辖区某写字楼人员流动密集,是老何“闲逛”的重点部位。今年1月,一个异常现象引起了老何的警觉:近期写字楼经常有老年人出入。

  这些老人是去买养老保险、做理疗还是另有蹊跷?凭着多年的经验,老何决定跟进调查,通过与这些老人“闲聊”搜集信息。

  深入了解后,他发现一家公司对外宣称为商务咨询公司,实则是以网络购物对老年人进行诱导式购买。老何立即将相关线索转至街道和职能部门,协调多部门联合调查查处。

  “到我这儿有人被骗了,我心里就不舒服。”老何说,经过他与同事们的不懈努力,开展反电诈工作以来,辖区的电诈警情下降了40%。

  图为何智刚(右一)向商户宣传反电诈知识。新华网发 涂丹 摄

  老何说,作为社区民警,最喜欢的事还是到社区里和人“闲聊”。

  “过早了没?”“孙子上学去了呀?”“有事记得找我啊”……7月的武汉烈日当头,挡不住老何走街串巷的步伐。

  “老何,就那栋楼,半夜经常有衣着暴露的女子进出,我怀疑……”一天,一名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叫住了他。

  接到线索,老何当晚就乔装前去侦查,发现这栋楼里隐匿了一个卖淫嫖娼团伙,他们将居民住宅作为掩护,以逃避公安机关的打击。

  老何迅速将线索上报,并配合派出所治安队,一举将这个团伙抓获,行拘卖淫嫖娼人员4人。

  “多‘逛’社区,广交朋友,时间长了,群众什么都愿意和你说,有什么可疑的人,可疑的事,自然也会了如指掌。”每当年轻民警向老何“取经”,老何就会传授他的“心法”。

  据统计,在社区工作9年以来,老何通过走访社区,从群众处获取涉案线索150余条,破获案件110余件,抓获各类违法嫌疑人160余人。

  图为何智刚(左一)在工作中。新华网发 涂丹 摄

  除了“闲逛”,“闲聊”,老何也是出了名的爱管“闲事”。帮独居老人修风扇、帮年轻人找工作……哪怕是超出任职范围的“闲事”,只要群众找上来,老何都会记挂心头。

  一次,辖区来汉务工的20岁女孩小单向他求助:她租住的公寓下水管道堵塞,被疏通人员巧立名目收取了高额费用。老何多方联系,耐心劝说,帮小单要回了多收的钱财。

  辖区居民汪女士屋顶漏水,被施工人员多收了工程费用1万余元。老何多方协调,联合多部门进行调查。最终,迫于压力,施工人员主动退回了多收的1万元。

  ……

  据统计,老何9年来,为辖区居民办实事、好事900余件,预防化解矛盾纠纷600起,整改消除治安隐患300余处,办理各类案件120余起。

  管着管着,9个年头过去了,老何的爱管“闲事”渐渐管出了名气,他也成了辖区群众心中当之无愧的好警察。 “有些事对我们是小事,但对老百姓却是大事。只有把小事办好,好事办实,才能无愧于人民警察的称号。”老何说。

“闲”不住的片警老何-新华网
武汉市江汉区唐家墩街高家台社区,有一位片警叫何智刚。社区居民管他叫“闲不住的老何”。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826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