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正文

侯立新:义诊带动百余志愿服务队
2022-07-19 16:10:12 来源: 长江日报

侯立新

  每天早晨8点不到,侯立新来到武汉立新中医院坐诊,作为院长他的门诊挂号费是0元。近日,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给一位腰腿不好的患者施针。患者说:“上个月我突发重病陷入昏迷,侯医生接到电话马上冒着大雨赶来。后来才知道那天他好不容易休息,他总把病人挂心头。”

  他是百姓心中的“名医”,坚持称自己为“民医”。

  不坐诊的时候,侯立新去社区、工厂、学校、福利院等地为群众免费看病。厚厚的处方显示,他义诊过的患者有5万余人,其中,义诊时间最长的患者已有37年。很多人不知道,今年63岁的他也是个病人,患有风湿性心脏病。

  2013年,一位义诊过的环卫工人郭建荣主动把家里钥匙交给侯立新。得知该环卫工人13岁的女儿婷婷患有脑瘫,由于没钱治疗病情非常严重,生活无法自理,侯立新决定每周免费上门给婷婷治疗,几年下来婷婷能上桌吃饭了。也是从那以后,钥匙越收越多,都是走不动的特困病人。侯立新因此获得“钥匙医生”的称誉。

  侯立新也从“钥匙”获得启发,让自己成为开启全社会“助人为乐”的一把“钥匙”。由侯立新创办的“武汉好人圈”已发展100多个志愿服务分队,志愿者达百万人,足迹覆盖全国。志愿者80%是侯立新的病人或病人家属,在华工作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友人也积极要求加入。

  秉承“日行一善”的宗旨,他带动“武汉好人圈”成员捐资维修山区索道,启动“屋顶医生 幸福管家”活动,为100多位老兵提供义诊服务,免费为有困难的病人提供医药费、治疗费、理疗康复费累计超过了500万元。截至目前,“武汉好人圈”累计组织公益慈善活动10万余次。

  从一个人的义诊之路,到百万人的爱心之路。侯立新说:“武汉好人影响力的传承,能发挥‘一圈好人’影响‘一城好人’的巨大效应,让城市的美德绽放光芒。”

  1998年以来,侯立新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全国职业职工道德建设标兵,湖北省、武汉市道德模范,全国时代楷模,武汉市模范市民,中国好人等称号。(记者江梦晴 通讯员傅叶青)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侯立新:义诊带动百余志愿服务队-新华网
每天早晨8点不到,侯立新来到武汉立新中医院坐诊,作为院长他的门诊挂号费是0元。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845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