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半月谈丨黑猪与白柚:鄂西村民心头宝

2022年07月26日 18:04:05 | 来源:《半月谈》

  半月谈记者 王天宇 谭元斌

  在鄂西大山深处的唐崖镇,有一个被誉为“别墅山村”的彭家沟村。作为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乡村振兴示范村,彭家沟村人均年收入超4万元,41户村民年收入过百万元,黑猪、白柚两大产业年产值破亿。走进村里,干净整洁的柏油路依山绵延,一栋栋白墙黑瓦的小洋楼掩映在绿树丛中,5200米长的蔷薇花巷吸引着游客前来打卡。

  很难想象,10多年前这里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唯一的一条村级公路只有2米宽、3公里长,村民走在路上“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养殖生猪也让村里污水横流,臭味弥漫……

  “一黑一白”,村强民富心欢喜

  唐崖镇,曾名尖山乡,是湖北仔猪第一乡。在彭家沟村,村民们有着“穷不丢猪、富不丢书”的传统,家家户户养猪,成为村两委发展优势产业的突破口。

彭家沟村村民饲养的恩施黑猪

  过去,村民养的是土猪,规模不大。为改良品种,扩大规模,彭家沟村集体引进市场畅销的恩施黑猪,其销售价格比土猪高出许多。同时,村两委积极倡导党员、能人和养殖大户发挥引领、示范、帮带作用,带动更多村民养殖黑猪。

  毕业于长江大学畜牧兽医专业的焦易,2016年被村两委引进村里当起了“猪倌”。最初村里给他8万元的支持,到了2020年,他凭借自己的技术,通过销售生猪一年获得近400万元的收入。更为重要的是,他向全村村民普及养殖技术,提供免费培训。在他的带动下,一大批村民从种苞谷、土豆转为养猪。

  如今,全村年出栏生猪超过2.5万头,产值突破1亿元,收入超过50万元的农户有70余户,成为全州“畜牧第一村”。

  彭家沟村发展黑猪养殖产业,适合村情,是根据资源和技术优势、因地制宜的选择。循着同样的思路,彭家沟村推广有机白柚种植,使其成为村里的第二大产业。

  “我们村以前就有橙子树,后来探索试种柚子树,通过几年试种,柚子挂果了,又丰产,又好吃。”彭家沟村党支部书记焦宪说,由于茶叶是全县、全镇的主导产业,因此村里也曾被要求普种茶叶,但村里始终坚持走自己的路,根据土壤、气候条件,咬定白柚不放松。

  彭家沟村村民焦国祥在采摘白柚。李维君 摄

  如今,全村白柚种植面积2200亩,并探索出猪沼果生态循环产业模式。村里通过建设固液分离机、沼气池、化粪池等粪污储存、处理设施,以及铺设专门的白柚田间管网,将粪水、沼液输送到白柚基地,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

  “一户一景”,景美人和两相宜

  仲夏六月,彭家沟村苗木吐翠,生机盎然。随着村民收入增加,为满足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村里开始大力改善村容村貌,有意挖掘、培养一批“明白人”,带动村民共建美好家园,实现“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

  目前彭家沟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沿唐崖河两岸改造干栏式民居120栋、特色院落3处、完成308户花果庭院建设,改造厕所580座。此外,村里还新建或硬化25公里村组公路,谋划和启动了诗画柚园、荷塘月色等12个建设项目。

  如果说美丽的环境是“好看的皮囊”,那么文明的乡风就是“有趣的灵魂”。彭家沟村一手抓人居环境改善,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用村规民约规范村民们的行为,凝聚全村人的价值认同。

  “守法律,讲规矩,公益事,多出力,公家物,要爱惜,建私房,要审批……”村委会门前公告牌上48字的村规民约朗朗上口。“当初村里制定村规民约的时候,我们坚持村民自治原则,让村民作为主体参与其中。”焦宪说,为最大限度凝聚共识,村两委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入户走访等方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将村民普遍认可的提议纳入村规民约。

  为推动村规民约内化为村民们的自觉行动,彭家沟村积极探索积分制管理模式。在每户100分的基础上,若家庭成员行为有违村规民约,会减分,反之则加分。分数达到一定程度的家庭,可以兑换水杯、雨伞等物品,或被授予“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等荣誉称号。

  “两会一队”,党建引领促巨变

  俗话说“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支部看书记”。彭家沟村这些年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在村里坚守了16年的党支部书记焦宪。这个40多岁的土家族汉子,个头不高,黑瘦精壮,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跑跑书记”。

  “跑跑书记”为村里的事务跑上跑下,给大伙儿跑来了脱贫致富的产业,跑通了本地产品的销路,跑出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加速度”。

  2018年,焦宪带着村两委班子成员到武汉卖猪,不巧遇到大雪,被困5天。他们在困境中四处找寻销售渠道,多次碰壁后终于带回高价订单,将全村黑猪销售一空。“村民们卖生猪和白柚离不开村两委,我们一直在找销路,坚持让老百姓有稳定增收的产业。”焦宪说。

  为了改善村容村貌,焦宪还拉上镇里的干部饶友学,连续10多天到县城“蹲守”,最终“跑”来了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村里现在建起了花果庭院,修好了广场,竖起了电子屏,村民们在广场上跳舞、看电影,文化生活愈发丰富多彩。

  “只要是有利于村里发展的项目,他想尽办法也要跑回来!”唐崖镇党委书记张进说,这些年,焦宪为彭家沟“跑”来了40多个项目,涉及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方方面面。

  有了焦宪的带领,彭家沟村的党员干部、乡贤能人也主动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组织成立“两会一队”,包括乡风文明理事会、乡贤联谊会和志愿者服务队三支队伍,进行政策宣讲,加强教育管理,助力扶弱济困,引领文明风尚。

半月谈丨黑猪与白柚:鄂西村民心头宝-新华网
作为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乡村振兴示范村,彭家沟村人均年收入超4万元,41户村民年收入过百万元,黑猪、白柚两大产业年产值破亿。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865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