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2 -

07/27

19:58:46

武汉:汉剧传承人培训汇演“开锣”

来源: 新华网

武汉:汉剧传承人培训汇演“开锣”

2022-07-27 19:58:46 来源:新华网

  图为演员在舞台上表演。新华网发 江欣 摄

  新华网武汉7月27日电(李晓笛、宋宏轩、江欣)《打花鼓》《廉锦枫》《四郎探母》……26日晚,一场场经典折子戏选段在湖北大学上演,来自湖北各地的汉剧演员在舞台上展示他们精湛的戏曲技艺。

  据悉,这是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湖北大学艺术学院承办的2022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培计划——汉剧传承人培训班汇报演出。

  汇演以短打武生剧目《三岔口》开场,演员们着短装,一招一式,一戳一站,走如龙,跑如风。《四郎探母》《廉锦枫》《打花鼓》……汇演中既有移植于京剧梅派、荀派的代表剧目,也有汉剧经典传统剧目展示,有干净利落的武戏片段,也有独具特色的汉剧声腔表演,表演精彩纷呈,引得台下阵阵喝彩。

  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湖北大学)主任周丽玲介绍,培训班邀请了汉剧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程良美、程彩萍等一批国家级演员、作曲家、编剧老师为学员们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学员们不仅学习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中国戏曲史、汉剧等相关理论课程,传统艺术与新媒体传播、戏曲化妆人物造型等拓展课程,还进一步提升了折子戏、戏曲发声方法及基本功。

  “从理论到技艺,从课堂到实践,到观摩研学拓展眼界,培训班取得了深入和有效的培训效果。” 周丽玲说。

  “我在培训班接触到了汉剧不同的风格和流派,见识到了不同的唱腔,学到很多以前课堂上没有学到的东西。”湖北戏曲艺术剧院汉剧团演员马振超说。

  图为演员在舞台上表演。新华网发 江欣 摄

  图为演员在舞台上表演。新华网发 江欣 摄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5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