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多彩画卷“榛子乡”

2022年08月01日 09:09:10 | 来源:半月谈

  仲夏时节,蓝天白云,林间蝉鸣。汽车穿越几座苍翠的山岭,一片带状平原如绿色飞毯展现在眼前。这里是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榛子乡:种风景的农民诗意栖居,游客沉醉其中乐而忘返,农旅融合描绘乡村振兴多彩画卷……

  把农田种成风景

  榛子乡的这片高山小平原,四周群山环绕,最宽处近两公里,最窄处五六百米。沿公路前行,农作物随地形缓缓起伏,铺成巨大的绿毯,蔬菜、玉米、烟叶等形成长达45里的“庄稼长廊”。红瓦白墙的民房,像点缀在绿毯上的花朵。

  看着绵延远方的大片大片庄稼,玉米茎秆粗壮,叶梢飘飘,油光发亮;西红柿叶片墨绿厚实,正开花吐蕊;密密匝匝的青椒,“躲”在叶下,一片“绿海”。

  “咱们这儿的庄稼,与别的地方不一样。村民种的时候,都用了线做标记,横成排、竖成行,斜着看也是一行,几乎分毫不差。”榛子乡党委书记曹诗勇说。

榛子乡的村民住宅和农田 伍志尊 摄

  这里的地,为什么种得这么好?半月谈记者走访多位村民、村乡干部,说来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这里土壤有机质高,土地肥沃,农业种植条件优越;村里建有县农科所试验站,多年试验示范和农技推广,农民耳濡目染种地水平起点高;此地是烟叶种植标准化生产基地,技术队伍全程跟踪服务,烟草种植要求、模式、设施,为种植业高标准发展提供了示范和基础。

  蔬菜种植铺展致富路

  榛子乡平均海拔1300米,海拔高、光照足、温差大、无污染、雨热同季,适合发展高山蔬菜种植,农民经过市场洗礼,多年比选形成以辣椒为主、西红柿为辅的两大优势品种,规模化种植种出了富裕。

  据了解,榛子乡辣椒种植面积占蔬菜种植面积的90%以上,“榛子薄皮辣椒”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远销江苏、安徽、上海、北京等地市场。和平村一组李征西老两口是辣椒种植专业户,自有土地20亩,年收入10多万元。他说,他这样的种植规模是比较小的,村里比他种得多的大户还有不少。

  李征西的弟弟李征林是西红柿种植户。除自有10亩土地外,近年来他流转土地20亩种西红柿,年景有好有坏,正常年景年纯收入15万元左右。

  规模化种植需要一批专业合作社,组织农户生产、提供技术服务、助力产品销售。雄鑫蔬菜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300余户农户,辣椒种植面积2000亩,年销售总额约1000万元。板庙村村民刘发成注册成立的兴山县诚发蔬菜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15户农户发展设施栽培,年销售总额超100万元。

  农旅融合,乡村更有魅力

  壮观的绿色农田是这里的独特魅力,加上凉爽的气候,淳朴的民风,很多人来了不愿离开。2018年,兴山县在榛子乡启动乡村振兴试验区建设,以“环境整治、美丽乡村打造”为支点,促进农旅融合发展,让宁静的乡村更美丽、更有韵味。

  幸福村“山里人家”民宿老板甘元芳说,2019年乡里出台奖补政策,引导农户将民宿和农家乐提档升级,帮助有条件的农户参与精品民宿、农家乐申报评比,现在接待能力和档次提高了,收入也大幅增加。

  榛子乡还依托“高山小平原”生态田园风光,引进10亿元投资开发昭君原野国际避暑康养中心,实现农业、康养深度融合。冰雪小镇、温泉小镇、板庙老街、昭君原野大峡谷等,成为旅游网红“打卡地”;健康步道、林下休闲、田园漫游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商旅小镇、康养组团渐成气候。

  目前,榛子乡已有75家民宿、农家乐,有的民宿年收入上百万元。2021年,全乡从事与旅游相关行业的农民超过1000人,全年旅游综合收入近亿元。(半月谈记者:黎昌政 李思远 俞俭)

多彩画卷“榛子乡”-新华网
这里是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榛子乡:种风景的农民诗意栖居,游客沉醉其中乐而忘返,农旅融合描绘乡村振兴多彩画卷……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0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