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晶:减少自我怀疑能有效缓解精神内耗
2022-08-05 15:22:18 来源: 新华网

  什么是精神内耗?近年来,“精神内耗”及相关词条数次登上热搜,许多人注意到自己状态不好原来是一种“精神内耗”。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心理科主治医师王晶说,减少自我怀疑、积极解决困难能有效缓解精神内耗,让内心世界更加安稳。

  新华网:什么是精神内耗?

  王晶:精神内耗一般指的是心理健康范畴内的消极情绪,包括紧张、焦虑、困惑、多疑等等。回想一下你自己,有没有过度在意别人对你的看法,担心未来的事情完成不好,从而逃避、消极,过度沉浸在过去的失败当中,不断怀疑自己。现代人的生活和工作压力比较大,精神内耗是源于个人的心理状态。

  新华网:怎样去缓解精神内耗?

  王晶:比较关键的是调整面对困难的应对方式,比如你可以把一个大目标,拆分成几个小目标,每完成一个小目标,就可以提升你的信心,从而帮助你更好地去完成接下来的目标。

  又比如把你产生的不良情绪在纸上记录下来,进而去分析这些不良情绪是在哪些情境下产生的,你面对的到底是什么困难,然后努力去解决这些困难,从而缓解你的不良情绪。最重要的是,不要反复陷入这种消极情绪中,而是要积极面对消极情绪背后的问题。(刘生辉、夏萌萌)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王晶:减少自我怀疑能有效缓解精神内耗-新华网
什么是精神内耗?近年来,“精神内耗”及相关词条数次登上热搜,许多人注意到自己状态不好原来是一种“精神内耗”。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9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