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态势——显韧劲、有新意、蓄潜力
2022-08-09 13:44:3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支柱产业汽车行业增加值由前5个月的下降5.7%,转为上半年增长0.2%;反映电子信息产业的集成电路圆片产量增长91.8%;体现发展潜力的市场主体新增94.40万户,较上年同期增长1.4倍……今年以来,湖北制造业在承压而上中显韧劲,在跨界融合中有新意,在厚积薄发中蓄潜力,高质量发展态势更加巩固。

  “稳”有基础,承压而上显韧劲

  今年6月,位于挪威奥斯陆市中心克林根伯加塔的海外首家岚图空间开业,岚图FREE同步启动预订,标志着湖北制造的高端新能源品牌岚图正式登陆北欧市场。

  “因疫情对全球供应链的冲击和影响,全球供应缺口持续拉动出口市场销量,欧洲‘双碳’目标也为电动汽车出口提供强大增长动能。”东风进出口公司经营管理部副部长陈君介绍,上半年东风公司出口法国整车占比最高,约1.5万辆,主销易捷特、神龙公司以及东风小康的新能源车型。

  自主品牌高质量“出海”,帮助东风公司汽车出口增速跑赢大市。今年上半年东风公司累计实现汽车出口9.1万辆,同比增长102%。其中,东风风神出口2042辆,同比增长18倍;东风商用车出口2507辆,超过去年全年销量。

  作为湖北省的支柱产业,全省汽车行业增加值由今年前5个月的下降5.7%,转为上半年增长0.2%,呈现恢复性正增长态势。“湖北是汽车工业大省,稳住了汽车工业,就稳定了湖北工业基本盘。”湖北省汽车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刘丽君说。

  东风公司承压而上的势头,是湖北制造业韧劲的缩影。湖北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4502.7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5%,在工业41个行业大类中有38个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达92.7%。其中,1月至5月,全省规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20160.05亿元,同比增长12.9%。

  虽然去年10月新厂才投产,但湖北港利制冷配件有限公司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已半年有余。“目前一期9个厂房已经投产,仅半年,产值已有4亿元。”公司总经理黄锦明告诉记者,待正在建设的二期项目全部投产后,公司年产值将达20亿元。

  “进”有动能,跨界融合有新意

  曾经“灰头土脸”,如今一片“绿意”。在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的华新水泥的万吨水泥生产线,记者看到,工人正坐在调度中心,通过摄像头和传感设备对生产进行实时监控,点开手机App,生产数据还可立刻在手机上呈现。

  “有了数字技术,50名工人就可以完成万吨生产线的全部工作;而同样规模的传统生产线,需要300人以上。”华新水泥万吨线厂长刘文兵介绍,这条生产线每天生产上万吨水泥熟料,通过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万吨线污染物排放量较原来下降60%,单位熟料热耗下降40%,碳排放强度下降12%。

  作为中国水泥行业的“百年老字号”,华新水泥近年来在不断更新优化工艺和装备的基础上,与阿里云合作,积极引入云计算、大数据和AI等数字技术,在阳新的“万吨线”研发应用水泥低碳制造智能化系统,打造出一条更加“绿色”的生产线。

  “稳字当头”的基础上,湖北正出现越来越多类似华新水泥倚“老”卖“新”的积极迹象。来自转型升级的加速推进和新兴产业的有力支撑,新动能蓄势赋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高”“新”含量不断提升。

  翻看湖北经济“半年报”,一系列关键数据,既有量的扩张,又有质的提升。

  今年上半年,湖北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较上年同期增长23.1%,快于全省规上工业15.1个百分点。体现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计算机产业增加值增长31.7%;代表大健康产业的医药产业增加值增长20.2%;反映电子信息产业的集成电路圆片产量增长91.8%……

  一些传统制造业在消费持续升级中找到了转型升级的广阔空间。

  咸宁黄鹤楼酒业以工业旅游为切入,开发传统工艺、现代工业研学旅行项目,探索“智能制造+工业旅游”新业态新模式。

  安琪酵母探索“线下体验+线上消费”模式,搭建以个人消费者和小型用户为主要顾客群的烘焙电商平台,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沈阳等多地设立体验中心,为消费者提供家庭厨房一站式产品解决方案。

  通过积极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湖北省已建立起全省两业融合项目库,储备项目206个,总投资达到1293亿元,其中首批省级30家试点企业实施试点项目48个,总投资达到170亿元。

  “优”有后劲,厚积薄发蓄潜力

  盛夏时节,位于湖北枣阳的米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片忙碌。“2021年生产60万件传感器,实现产值9000多万元。今年订单早就排到8月份了。”公司副总经理毕继爽说,公司的直线位移传感器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位居前列。不过,制造传感器的核心导电材料碳浆却依赖进口,“我们生产能力没问题,但科研还存在不足。”

  传感器是工业实现智能化的关键部件之一。“近年来,政府支持力度越来越大,不仅有扶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专项资金和政策,省里还给我们派来了‘科技副总’,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毕继爽说。

  在政府牵线搭桥下,公司与湖北文理学院合作研发传感导电材料,与清华大学合作研发医疗应用传感器项目,与华中科技大学合作研发高端传感器,每年投入研发资金400多万元。去年,米朗科技成长为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稳住市场主体,方能“稳中有活”。今年1月24日签约,2月20日土地平整完毕,2月25日土地摘牌,2月27日实现建筑用地规划许可证等“五证同发”……“我们在全国布局了不少项目,第一次遇见这么快就能‘五证’同发。”工地的机器轰鸣声中,比亚迪弗迪电池襄阳工厂副厂长殷珏琳接过证件时不禁感慨。

  今年以来,湖北继续在纾困上做“减法”,全省为市场主体减轻税费负担超817亿元;在惠企上做“加法”,全省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26.3%;在市场活力上做“乘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活发展动能。

  市场信心趋稳回升,为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上半年,湖北省新增市场主体94.40万户,较上年同期增长1.4倍,市场主体共计710.83万户,增长20.4%;全省制造业投资增长19.0%;全省共有施工项目20566个,同比增加5368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9290个,同比增加1574个。

  市场主体的活跃是经济向好发展的最好注脚。

  热火朝天的工地,机器轰鸣的厂房,忙碌施工的工人……一幕幕竞相发展的场景,见证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后劲。(记者 侯文坤)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湖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态势——显韧劲、有新意、蓄潜力-新华网
今年以来,湖北制造业在承压而上中显韧劲,在跨界融合中有新意,在厚积薄发中蓄潜力,高质量发展态势更加巩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901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