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将启动飞机增雨应对持续晴热高温天气
2022-08-13 11:16:07 来源: 新华网

  近日,湖北省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大部分地区均有不同程度干旱发生。气象部门预计,未来几天晴热高温天气仍将持续,高温综合强度将达到历史最强。针对持续性高温,湖北省气象局将开展人工增雨缓解旱情,目前作业准备工作已就绪。

  据湖北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介绍,中国气象局从辽宁调拨的国家高性能人工增雨作业飞机即将抵达湖北支援抗旱增雨。湖北另外租用的一架增雨作业飞机已停靠在荆州沙市机场,预计将于8月15日起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人工增雨作业。

  目前,人工影响天气业务值班人员正密切监测分析研判人工增雨作业条件,拟于8月15日至16日在湖北省中北部实施空地协同人工增雨作业。针对对流性局地性降水,气象部门将组织地面增雨作业,解决干旱区域内人畜饮水、工农业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为秋粮丰收提供坚实保障。

  8月10日监测显示,湖北省共有55个县市区出现不同等级的干旱(约占68%),干旱主要发生在鄂西北、鄂东南、鄂西南地区。其中,房县、丹江口、谷城、通山、浠水5个县达干旱特旱等级,湖北省国土范围特旱发生面积约6.2%,重旱发生面积约16.1%,中旱发生面积21.0%,轻旱发生面积24.7%。(陈周璇、高迅芝、刘庆忠)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湖北将启动飞机增雨应对持续晴热高温天气-新华网
近日,湖北省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大部分地区均有不同程度干旱发生。针对持续性高温,湖北省气象局将开展人工增雨缓解旱情,目前作业准备工作已就绪。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910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