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以法护企、暖心安商 荆州法院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2年08月19日 22:15:45 | 来源:新华网

  图为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送法进企业”普法宣传活动。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8月19日电(连迅、张薇)“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建设者,案案都是营商环境试金石。”2021年以来,湖北荆州法院系统坚持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急难愁盼”,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以法护企、暖心安商,努力为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2013年9月28日,位于荆州松滋市的某鞋业公司与湖北某建筑公司签订建设施工合同,约定工程竣工日为2014年4月8日,合同价款为1600余万元。后因建设停工发生纠纷,经法院审理,确定松滋市某鞋业公司应支付湖北某建筑公司工程款700余万元。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松滋法院执行法官约谈了被执行人松滋市某鞋业公司负责人,了解到这家公司有一笔松滋某单位的回购款一直未支付。“我们不是恶意拖欠工程款,确实资金有困难,经营难以为继。如果这笔钱收回,就能付工程款了。”松滋市某鞋业公司负责人说。

  松滋法院加大执行力度,积极稳妥推进执行进度。今年以来,执行法官就鞋业公司当前处境多次与松滋某单位交涉洽谈,希望其能够及时支付回购款,让鞋业公司偿还债务。在执行法官的不懈努力下,今年5月,松滋某单位将回购款支付给鞋业公司。得到回购款,鞋业公司立即支付所欠工程款,恢复了正常经营。至此,一起涉及10余起案件的关系复杂的连环案件全部执行完毕。

  松滋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姚国卿介绍,经济案件的执行往往面对的是案件关系复杂、财产处置不易,很多时候双方当事人对立情绪严重。松滋法院坚持将善意文明执行理念贯彻始终,以企业利益的实现和企业经营的恢复为双重导向,审慎办理好每一起涉企案件,使司法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

  据悉,为进一步护航企业发展,高质高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今年以来,松滋市人民法院实施执行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切实提高执行效率。今年至今,松滋法院已经执结案件453件,平均结案用时55天,较2021年同期缩短25天。今年5月,松滋法院还启动为期6个月的涉企案件执行难专项治理活动,着力解决一批重难点涉企执行案件。截至目前,法院已执结案件212件,执行到位资金1913万元。

  今年上半年,公安县人民法院受理涉企案件增幅远高于近年来平均水平。其中,金融借款、民间借贷等债权类纠纷,买卖合同、物业服务合同等合同类纠纷持续走高。对此,公安法院以“缩短立审执耗时、提供便利服务”为原则持续优化诉讼服务,通过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自助立案等便捷方式立案,深入推进简案快审,着力深化“分调裁审”改革,切实用高效便捷的审判服务提高市场主体和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今年3月,天津某生物工程公司与公安县某公司因合同纠纷通过网上立案的方式诉至公安县法院,原告诉请判令被告偿还一直拖欠的账款2.3万余元。如果走常规诉讼程序,对于远在天津的原告来说,将耗费大量的时间和成本。考虑到案件事实清楚、案情简单、涉案标的额不大,法院积极引导双方优先选择适用诉前调解程序,并敦促被告信守契约。最终,公安某公司迅速偿还了拖欠的货款。纠纷化解,原告申请撤诉。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邹应斌说,2021年以来,荆州法院系统积极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督导、考核、宣传、推广”全链条工作机制,在立、审、执各环节建立起流畅的协调对接机制,让案件流转更顺畅、办案节奏更紧凑。全市法院系统深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强化司法公正、细化司法为民、深化司法改革、优化司法作风,积极为荆州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法院力量。

以法护企、暖心安商 荆州法院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新华网
2021年以来,湖北荆州法院系统坚持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急难愁盼”,为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41128926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