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湖北推出文化大数据服务平台促进文化数字化创新发展

2022年08月20日 12:59:47 | 来源:新华网

  8月19日,华中版权综合服务平台和长江数字文创大数据服务平台上线运行。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8月20日电(连迅、程涛)聚文化之气,强数字之基。8月19日,首届湖北数字文化创新发展论坛暨华中版权综合服务平台和长江数字文创大数据服务平台上线仪式在武汉举行,湖北省以版权为核心,利用文化数据服务平台,对文化发展数字化转型升级开展有益探索。

  华中版权综合交易平台、长江数字文创大数据服务平台分别由华中文交所、长江云搭建,为湖北省文化企业提供文化数字化、版权登记确权、版权质押、流转等服务。当天,湖北省“终身成就艺术家”获得者周韶华,及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汉绣非遗传承人肖兰,分别精选了各个时期创作的40余件代表作,率先在华中版权综合服务平台正式登记确权,并成功获得了版权登记证书和版权区块链存证证书。

  当天,汉口银行与华中文交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出“文创版权贷”产品,为湖北省文创企业量身打造专属版权融资产品。汉口银行向华中版权综合服务平台相关生态企业授信10亿元,为文创企业数字化转型注灌金融活水。

  汉口银行科技金融部总经理助理李凌志介绍说,文创企业与科技企业发展过程均具有“轻资产、高成长、融资难”的特点。汉口银行在2010年创立“投融通”科技金融产品品牌基础上,结合文创企业的特点专门推出的“文创版权贷”产品,具有担保灵活、办理迅速、精准服务等典型特点,将专注解决文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为“最需要资金支持的文创企业”及“文创企业最需要资金支持的时期”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我国中部地区文化企业营业收入828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快于全国平均水平。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湖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世华表示,此次打造华中版权综合服务平台和长江数字文创大数据服务平台,将助推湖北省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要素向平台聚集、项目向平台集中、产业向高端迈进,为湖北打造文化产业增长极作出更大贡献。

湖北推出文化大数据服务平台促进文化数字化创新发展-新华网
8月19日,首届湖北数字文化创新发展论坛暨华中版权综合服务平台和长江数字文创大数据服务平台上线仪式在武汉举行。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