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石首市人民法院连续3年100%执结率背后
2022-08-24 14:49:16 来源: 新华网

  近年来,湖北省石首市人民法院持续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牢牢抓住“公正司法、司法为民”主线,不断谋求为企为民解忧“最优解”。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执结率连续3年保持100%,为当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坚持平等保护原则 为企业留足生存发展空间

  “感谢法院及时为我们执行到位,让我们重燃经营信心。”拿到24万余元执行款的某广告公司负责人,对石首法院执行干警连声称谢。

  据介绍,这家广告公司两年前承接了某置业公司一项亮化工程,项目完工后,24万余元工程款一直被拖欠。疫情期间,这家广告公司业务量缩减,面临经营困难,而应按法院判决书履行还款义务的置业公司却人去楼空。

  接到执行申请后,石首法院执行干警先是通过法院网络查控系统查找,未发现可供执行财产。他们没有放弃,经过多方走访、调查,终于在某地方银行发现这家置业公司有一“保证金账户”。

  一般情况下,“保证金账户”内资金并不能被划扣,但执行干警经过细心摸排,从银行流水中发现该账户有频繁的资金往来记录,这并不符合“保证金账户”相关规定。执行干警当即与银行沟通,仔细审查此账户,最终成功查封账户并划扣执行款24万余元。

  图为石首法院妥善化解一起纠纷后,当事企业向承办法官送来锦旗表达感谢。

  竭力守护公平正义,为企业解忧,这只是一个缩影。

  今年3月,石首法院审理的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进入执行程序时,被执行人某环境科技公司负责人正在遭遇新冠疫情的上海。

  “我们封控在家,公司暂停生产了,哪里有钱!”执行法官联系被执行人企业负责人时,对方回复比较消极。

  一边面对迫切请求及时兑现合法权益的胜诉当事人,另一边是因疫情影响而焦虑的被执行人,石首法院执行法官坚持平等保护原则,多次通过网络、电话向被执行方释法析理,告知其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法律后果。同时,与申请执行人沟通,提出“放宽时限”,给予被执行人企业一定生存空间,从而更有利于其履行义务。

  经过双方面做工作,申请执行人最终同意执行“放缓”,而被执行人某环境科技公司则在上海解封后,第一时间履行了50余万元还款义务。

  “办理涉企执行案件时,我们尽力兼顾法理、事理、情理,助力企业解捆松绑、轻装上阵,为企业发展提供充足时间和空间。”石首法院执行局负责人说。

  践行善意文明理念 “暖企”行动渗透立调审执全过程

  今年1月,临近年关,石首法院承办了一起200余万元的劳务款纠纷案。

  某建筑劳务公司将某建筑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对方立即支付被拖欠的劳务款200余万元,同时,向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要求冻结对方银行存款。

  承办法官向当事双方详细了解案情后得知,这家建筑公司承接的部分项目还未结算,所以资金尚未回笼,若公司基本账户被冻结,不仅资金无法周转,影响正常经营,还无法正常发放工人工资,可能埋下社会隐患。

  对案情进行分析后,承办法官多次与双方耐心沟通协商,积极引导双方换位思考,最终促成当事双方达成劳务款分3期偿还的调解协议,圆满化解这起纠纷。

  “感谢法官帮我们成功解决纠纷,让企业能够继续正常经营。”对于法官的善意之举,这家建筑公司负责人连连感谢。

  坚持善意文明司法,是石首法院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生动实践。立案时“便企”,畅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升级智能化诉讼服务平台,为涉诉企业提供诉讼引导、判后答疑和远程立案、在线庭审等线上线下服务;审理中“为企”,深化案件“分调裁审”改革,坚持调解优先、诉调对接,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为载体,邀请基层组织、行业调解组织、特邀调解员等参与,推动矛盾多元化解,为涉案企业降低维权成本和时间;执行时“暖企”,审慎使用查封、冻结、扣押等强制执行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对被执行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

  石首法院将利企暖企贯穿立、调、审、执全过程,做到调解优先,快立、快审、快执,切实保障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让不少涉案企业切实感受到了司法的力度和温度。

  力促诚信社会建设 唱响营商法治保障“大合唱”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对于有履行能力却逃避、规避或抗拒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被执行人,人民法院会坚决予以惩戒。”石首法院执行局负责人介绍,被执行人一旦被列入失信行列,将对其征信产生负面影响,可能累及其申请贷款、生产经营、个人求职乃至日常生活。

  今年以来,石首法院一方面保持失信惩戒高压态势,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222人次、限制高消费225人次,严厉打击拒执行为;另一方面,推行常态化、专门化信用修复机制,对主动履行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信用修复,予以正面激励。

  在近日发生的一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中,被执行人某房地产开发公司一度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但涉案双方最终达成执行和解,被执行方拍卖名下房产偿还部分欠款,剩余欠款与申请执行人达成了分期还款协议。

  根据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行为,石首法院在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内对这家房地产公司信息予以屏蔽,及时修复企业信用,保障了其后续经营活动的正常开展。(石首法)

  图为石首法院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送法进企业,了解企业经营发展中的法治需求。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湖北省石首市人民法院连续3年100%执结率背后-新华网
近年来,湖北省石首市人民法院持续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牢牢抓住“公正司法、司法为民”主线,不断谋求为企为民解忧“最优解”。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41128941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