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乡村振兴在行动丨从硒葵到郁金香:一个鄂西山村的产业探索路

2022年08月26日 15:35:51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8月26日电(肖进安、张潘)地处武陵山区的湖北省来凤县翔凤镇檀木湾村,曾经是当地的一个重点贫困村。从种植硒葵,到种植郁金香,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成了当地的网红打卡村。村里围绕农旅融合进行的产业探索背后,不乏曲折艰辛,但更映照出乡村振兴的美丽前景。

  图为檀木湾村村景。新华网发

  硒葵基地成为网红打卡地

  檀木湾村是中国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的定点帮扶驻村点,从2016年11月15日正式驻村开始,吴健在这里担任工作队队长已快7个年头了。工作队员换了好几茬,但吴健在村民的强烈要求下,放弃轮换,一直坚持下来了。吴健说,村子的产业发展,一直是他和历届驻村工作队员的一块心病。

  药材、藤茶、柑橘、柚子、核桃……只要是能为村民增收的产业,工作队几乎都有想过。不光想,他们还有很多次实践。

  图为2017年拍摄的檀木湾村“硒葵基地”。新华网发

  2017年开始,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开始谋划硒葵种植。按吴健的构想,流转村民荒废的土地,发展几百亩硒葵园,既可以赏花,也可以卖钱。如果发展得好,加上媒体和朋友圈的推广,檀木湾村还可能成为网红打卡地。

  吴健说,一开始大家只相信土地上能种庄稼,不太相信向日葵能变成真金白银。正在一筹莫展的时候,村支部书记李霖娟决定从身边的亲人开始动员,鼓励自己的两个堂兄弟,把村委会前面的山包流转过来,种上了300亩硒葵。不到三个月时间,向日葵大面积绽放。

  图为游客在檀木湾村“硒葵基地”打卡拍照。新华网发

  “不慕红尘闹市喧,唯怜花草赏悠闲。”来凤县城的人来了,临近的湖南龙山县的游客也来了,檀木湾村“硒葵基地”一下子成了乡村旅游网红景点。

  石头缝里种出郁金香

  到2020年,檀木湾村已是连续第四年种植硒葵。但由于硒葵花期短,品种单一也不利于观光,2020年遇到连续40天的雨期,硒葵长势不太好。从这一年开始,驻村工作队开始整体考虑如何打造四季有花赏的景观,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游玩观光的问题。

  2020年11月,檀木湾村正式决定打造郁金香主题公园,并把其作为檀木湾村乡村振兴的“拓荒牌”。考虑到郁金香是一种名贵花卉,维护成本很高,不宜大面积种植,村里决定先试种3亩、10个品种的郁金香。

  2021年元月,天寒地冻,村里发动脱贫户,用5天的时间,在荒山坡的石头缝里种上了郁金香种子。负责当时驻村日记撰写的工作队员万克荣说,由于项目投资较大,只能成功,不能失败,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承受了较大的压力。

  图为2022年拍摄的檀木湾村郁金香主题公园。新华网发

  功夫不负苦心人。两个月后,檀木湾郁金香大面积竞相开放,争奇斗艳。

  这是来凤历史上第一次大面积种植郁金香。3月份正是春暖花开、踏青赏花的好时节,游客来到檀木湾郁金香园,有拍抖音的,有拍照的,有的成群结队在花簇中翩翩起舞,享受着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美妙时刻。

  图为2022年游客在檀木湾村郁金香主题公园游玩。新华网发

  有了第一年种植郁金香的成功经验,今年檀木湾郁金香种植面积扩大到了5亩,品种达到了18种,盆栽的方式让村里郁金香种植取得了更大的成功。檀木湾再次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

  让偏僻之地成为“诗和远方”

  工行2021年新驻村的工作队员孙本道在一篇驻村日记中写道:“驻村之路,是一条追逐梦想的路;驻村的路很远,路上有着诗和远方;驻村的路很宽,需要用心去丈量;驻村的路很美,可以用双手编织梦想。”吴健说,把檀木湾这个偏僻之地打造成“诗和远方”,是他和所有驻村队员这些年来追逐的梦想。

  图为游客在檀木湾村油菜花海拍照留影。新华网发

  檀木湾石家湾一带,有山、有石、有林、有洞、有水,生态环境好,但是土地摞荒长达30多年。这些年来,按照农旅融合发展的思路,檀木湾村通过开荒、流转土地,在这里发展了百花园、儿童乐园。村里计划通过重点打造花海景观,让秀美风光真正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

  除硒葵园、郁金香园外,檀木湾村还先后尝试打造了油菜花海、杜鹃谷、樱花园、黄桃园、砂糖橘园等新型产业园。工作队定种子,找专家,抓培管,这些产业都取得了初步的成功,促进了檀木湾村花海经济提档升级。硒葵基地试种的黄桃、砂糖橘等都先后结果,后期准备扩大种植规模。

  随着檀木湾村花海经济的名声越来越大,村里建起了农家乐,村民支起了小摊小店,土鸡、土鸡蛋、“硒葵”瓜子、有机蔬菜不出村就有了销路,发展农旅产业带动了村民就业创业。

  为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今年5月份檀木湾村扩宽了连接主干道的村级主公路,并对部分路段进行了刷黑。硒葵基地建设了配套的产业路,新修观光栈道450米,新增景区旅游厕所3个,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

  为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不少村民在房前屋后种上了草皮、百叶草、硫化菊。村里还专门请湖北美术学院的学生,在生态停车场、文化广场、村委会、传统民居绘制民俗风情文化墙近20幅。

  图为檀木湾村生态停车场的文化墙。新华网发

  檀木湾村支部书记李霖娟说,村里以前没产业,村民主要种一些玉米、红薯、生姜,自给自足。工作队驻村后发展特色产业,村民抛荒的土地有了收益,在家门口务工也有可观的收入,游客来了还可以摆摊增收。去年9月村里成立了合作社,当年销售额261万元,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7万元,今年有望为村集体带来50余万元的收入。这些年来,在工作队帮扶下,檀木湾成了脱贫攻坚先进村、乡村振兴重点村,变化翻天覆地。

乡村振兴在行动丨从硒葵到郁金香:一个鄂西山村的产业探索路-新华网
从种植硒葵,到种植郁金香,这个小山村成了当地网红打卡村。村里围绕农旅融合进行的产业探索背后,不乏曲折艰辛。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939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