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全面启动“无废城市”建设
2022-08-26 14:42:06 来源: 新华网

  图为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张朝辉解读《武汉市“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新华网发 余洋 摄

  新华网武汉8月26日电(李晓笛、王钰涵)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促进农业绿色发展、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推进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强化危险废物规范处置……25日,《武汉市“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发布,标志着武汉市全面启动“无废城市”建设。

  据悉,“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也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张朝辉介绍,《方案》以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健康为根本,围绕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等“五大领域”,推进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补齐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短板。武汉将着力构建制度体系、完善技术标准、激发市场活力、健全监管“四大保障体系”,统筹城市发展与固体废物管理,努力探索形成超大城市固体废物治理新模式。

  张朝辉表示,《方案》一共明确了武汉市在“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需要开展的9个方面共计42项重点任务。

  在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方面,武汉将推动产业链减废增效,支持武汉钢铁有限公司建成生态钢厂,推动汽车全产业链节能减排。

  在促进农业绿色发展方面,武汉将积极推广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种植,开展有机肥替减化肥项目,降低化肥农药使用比例,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等。

  针对生活垃圾处置问题,武汉将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与再生资源回收“两网融合”,提高生活垃圾处置利用能力,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促进物流快递绿色包装转型,健全报废汽车、动力电池、废旧家电等耐用消费品回收处理体系。

  在建筑领域,武汉将推广装配式建筑,强化建筑垃圾收集和利用,健全装修垃圾收运处置机制,推进弃土消纳处置场地和建筑弃料再生材料厂建设。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武汉全面启动“无废城市”建设-新华网
8月25日,《武汉市“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发布,标志着武汉市已全面启动“无废城市”建设。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