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湖北加强磷石膏污染防治 推进磷石膏综合利用

2022年09月02日 18:29:04 | 来源:新华网

  图为位于湖北襄阳的泰山石膏(襄阳)有限公司实现了对磷石膏的综合利用,生产装修用石膏板。新华网发 杨东摄

  新华网武汉9月2日电(连迅、陈周璇)为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加强磷石膏污染防治,推进磷石膏综合利用,促进磷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湖北省制定的磷石膏污染防治条例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

  条例规定,产生磷石膏的企业和其他相关生产经营者应当建立磷石膏管理台账,全过程如实记录磷矿石来源与磷石膏的数量、流向、贮存、利用、处置等信息,实现可追溯、可查询。磷矿企业应当加强矿山开采管理,采用先进技术和工艺,提高中低品位磷矿利用效率,推进尾矿资源综合利用,矿山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和综合利用率应当达到相关设计要求。

  湖北省鼓励和支持产生磷石膏的企业和其他相关生产经营者综合利用磷石膏,开发和生产磷石膏综合利用产品,提高产品竞争力,拓展应用领域。湖北支持磷石膏综合利用企业申请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将符合标准的磷石膏综合利用产品纳入建筑节能推广使用技术和产品目录等。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在政府采购中,应当优先采购符合标准的磷石膏综合利用产品。

  条例提出,禁止擅自倾倒、堆放、丢弃、遗撒磷石膏。对暂时不利用的磷石膏,应当置于磷石膏库等贮存设施,并采取符合国家环境保护标准的防护措施安全贮存。企业新建、改建、扩建磷石膏库应当符合法律法规、国土空间规划以及有关标准、要求,禁止在法律法规、国土空间规划规定的特殊保护区域新建、改建、扩建磷石膏库。已经达到设计库容或者停止使用的磷石膏库,其管理单位应当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进行封场。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对造成磷石膏污染环境的行为进行举报。

  图为位于湖北荆门的湖北鄂中化工有限公司磷石膏堆场,在经过覆土、分层、降坡、防渗、植草植树后,恢复了绿色。新华网发 蒋子龙摄

  条例规定,对所产生的磷石膏未进行无害化处理,造成磷石膏污染环境,或者擅自倾倒、堆放、丢弃、遗撒磷石膏的,由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处所需处置费用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所需处置费用不足10万元的,按10万元计算;情节严重的,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可以责令停业或者关闭。

  条例规定,对暂时不利用的磷石膏未采取符合国家环境保护标准的防护措施贮存的,由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处1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可以责令停业或者关闭。

  据悉,近年来,总磷成为长江流域首要污染物,“三磷”(磷矿、磷化工企业、磷石膏库)治理成为长江经济带水环境治理的关键。湖北是全国磷化工第一大省,宜昌是长江流域最大的磷矿基地。湖北紧盯磷石膏综合整治难题,成效初步显现。今年上半年,湖北省磷石膏产生量1558.85万吨,综合利用量937.59万吨,综合利用率达60.15%,超额完成50%的年度目标。同时,长江干流湖北段出境断面总磷浓度达标。湖北省提出,到2025年底,全省新产生的磷石膏将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

湖北加强磷石膏污染防治 推进磷石膏综合利用-新华网
为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加强磷石膏污染防治,推进磷石膏综合利用,促进磷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湖北省制定的磷石膏污染防治条例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1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