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乡村振兴在行动丨湖北洪湖:技术赋能让农民一年四季产藕创收

2022年09月08日 09:08:18 | 来源:新华网

  “洪湖水,浪打浪,洪湖岸边是家乡......”湖北荆州洪湖市地处江汉平原,水资源丰富,市内大小湖泊100多个,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让洪湖盛产莲藕、藕带和子莲。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莲藕产品从洪湖供应到全国各地的餐桌,一年四季不断。

  图为洪湖市黄家口镇新永林村的藕农正在采收藕带。新华网发(受访者提供)

  进入9月,藕带采收接近尾声。在洪湖市黄家口镇新永林村,藕农们下到水齐腰深的藕田,将一条条沾满泥浆的藕带从水下缓缓抽出,简单清洗过后,嫩白的藕带显露出来。

  农业和水产业是黄家口镇的主打产业。2012年以前,黄家口镇的水塘以精养鱼塘为主。后来,因为经济效益较低、水系条件变差和淤泥变深等问题,村民们纷纷加入莲藕产业的行列。

  目前,黄家口镇的万亩藕带基地已建设成型,莲藕产业成为村民稳定增收的基础,村集体和村民实现共同致富。

  “今年气温比往年高,藕带收获季节延长了一些,采收时间可以一直到9月中旬。藕带采收过后,就是莲藕的生长期了。”黄家口镇新永林村村民赵科说,这是他从事莲藕产业的第10个年头。

  2019年,赵科与湖北华贵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供销协议,自己开了1家藕带粗加工厂,高峰期1天可以收到3万斤藕带,和以前相比,现在的收入翻了好几倍。

  “近几年,洪湖通过一些项目的扶持,已建成峰口镇、万全镇两大莲藕标准化种植示范片区,汊河镇、黄家口镇两个万亩优质藕带基地,大沙湖管理区、新滩镇两个万亩优质莲藕基地,以及乌林镇万亩优质子莲基地。”洪湖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说。

  图为湖北华贵食品有限公司泡藕带加工生产车间。新华网发(受访者提供)

  在洪湖市万全镇,湖北华贵食品有限公司的泡藕带加工生产车间一片繁忙景象。一袋袋莲藕产品在流水线上完成打包,然后运往全国各地。

  2012年,华贵公司与华中农业大学合作研发《即食藕带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科技成果,将“泡藕带”带入市场。

  “藕带长期以来以鲜食为主,泡藕带产品的研发是为了解决农民每年藕带集中上市时的‘过剩产能’,解除藕带贮存和外销的限制。”湖北华贵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祥明介绍。

  新产品开拓新市场,随着泡藕带产业的迅速发展,打开了洪湖市莲藕产品精深加工的道路。2019年,湖北华贵食品有限公司对莲藕和莲子也进行深加工,生产洪湖野莲汁和洪湖野藕汁饮品。

  图为藕农正在往加工工厂运送自己采收的新鲜莲藕。新华网发(受访者提供)

  “食品加工曾经是洪湖莲藕产业的短板,深加工链条的完善使莲藕产品延长了可存放的时间,有利于远程运输,让莲藕产品有机会走进千家万户。”曾祥明介绍,泡藕带、藕夹、野藕汁和野莲汁是公司重点发展的深加工莲藕产品。

  近年来,洪湖市通过与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农科院等院校合作,研发和推广早、中、晚莲藕新品种,让农民可以一年四季产藕创收。

  洪湖市雨钱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洪晓俊介绍,合作社目前种植8000多亩莲藕,主要位于洪湖市新滩镇霍家地村和同进村。其中,早熟品种2000亩、中熟品种4000亩、晚熟品种2000亩。

  图为藕农在洪湖市雨钱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藕田抢抓农时采挖莲藕。新华网发 洪晓俊摄

  “现在正值中熟品种莲藕的采摘期,平时会有40多人下田采挖。每年的采收最高峰在11月,可以达到80人。”洪晓俊介绍,早熟莲藕在每年的6月中旬就开始采收,晚熟莲藕的采收时间可以从11月延续到第二年4月份。

  据介绍,通过早、中、晚熟新品种配套种植,莲藕产量比传统品种提高了20%至30%。2021年,雨钱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年销售额达到6400多万。

  洪湖市是湖北省莲藕的主产区之一。2021年,洪湖市莲藕栽培面积21万,野生面积10万亩,其中藕莲12万亩、子莲4.5万亩、藕带4.5万亩,总产量32万吨。洪湖市共有莲藕加工企业35家,与莲藕相关的合作社68家、家庭农场6家,莲藕从业人员1.2万余人。

  洪湖市委书记魏朝东说,未来5年,洪湖计划将莲藕人工种植面积发展到25万亩,其中莲藕15万亩,藕带6万亩,子莲4万亩,莲藕综合产值将突破100亿元。(陈周璇、肖莎)

乡村振兴在行动丨湖北洪湖:技术赋能让农民一年四季产藕创收-新华网
湖北省荆州市洪湖市地处江汉平原,水资源丰富,市内大小湖泊100多个,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让洪湖盛产莲藕、藕带和子莲。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1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