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一颗心脏,飞机延误42分钟起飞、提前5分钟落地
2022-09-08 09:46:0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网武汉9月7日电(记者乐文婉)6日16时许,南航湖北分公司接到通知:武汉协和医院将临时接受广东省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一颗人体捐献心脏器官,预计搭乘18时30分起飞的南航CZ6589航班从广州飞至武汉。为了等待这颗心脏,航班延误42分钟起飞;为了争分夺秒点燃“心”的希望,飞机最终提前5分钟抵达武汉。

  得知心脏捐献消息时,当天广州直飞武汉的航班仅剩最后一班南航CZ6589还未执行,航班计划起飞时间为18时30分。

  18时10分,其他旅客已全部登机完毕,但携带捐献者心脏的医生预计还需40多分钟才能赶到机场。

  由于人体捐献心脏器官耐受冷缺血时间(器官离开捐献者身体到移植入受捐者体内的时间)仅为6至8小时,若错过该航班,活体心脏很可能无法顺利移植。航班乘务组向旅客一一说明情况后,机上旅客纷纷表示支持推迟起飞。最终,医生于18时57分携带着装有捐献者心脏的无菌箱顺利登机。

  2022年9月6日,南航CZ6589航班上装有捐献者心脏的无菌箱。南航湖北分公司供图

  时间就是生命。为确保运输高效顺畅,南航及时沟通民航局监控中心,协调航班起飞不受限制,并密切关注航班动态。19时12分,CZ6589从广州起飞。

  沿途,南航机组向管制员汇报相关情况,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申请大速度直飞。仅在空中飞行1小时8分钟后,20时20分,飞机抵达武汉天河机场,比航班原本的计划到达时间还提前了5分钟。

  在航班驶向武汉的同时,武汉天河机场内也是一片忙碌。南航湖北分公司提前协调到保障距离最近的335停机位,并制定接机方案,专人、车辆均已提前就位。

  20时26分,飞机滑行到位开启客舱门,携带心脏的医生优先下机,在第一时间乘坐专项保障车赶往航站楼到达厅。4分钟后,这颗宝贵的心脏便移交至在机场等待的武汉协和医院的医生手中。

  7日,武汉协和医院传来好消息,这颗心脏的移植手术非常成功。

  据悉,今年以来,南航湖北分公司已顺利保障活体器官运输41例,为一位位患者的生命救治搭建起空中绿色通道。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为了一颗心脏,飞机延误42分钟起飞、提前5分钟落地-新华网
9月6日,广州直飞武汉的南航CZ6589运载了一颗人体捐献心脏器官。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5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