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乡村振兴在行动丨湖北咸丰:乡村振兴路上的红色传承

2022年09月09日 11:05:29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9月9日电(肖进安、张潘)湖北省恩施州咸丰县清坪镇龙潭司村红色文化底蕴深厚,龙潭司村有一个充满红色元素的院落叫大坪寨院,当地干部群众围绕挖掘红色文化、再现战斗场景、传承红色基因,与乡村振兴相融合,将一个红色美丽乡村展现在人们面前。

  航拍咸丰县清坪镇龙潭司村大坪寨院。新华网 张潘 摄

  龙潭司村位于咸丰县清坪镇东北部10公里处,距县城30公里,平均海拔650米,“惊奇险幽”的唐崖河贯穿全境。历史上的龙潭司,曾是咸丰三大土司治所之一,是恩施地区第一个地级党组织的诞生地、恩施地区第一个党的农民政权组织的驻地、恩施地区第一支革命军队的诞生地、恩施地区第一个党的地级青年组织的诞生地、恩施地区第一个党领导的农民起义的发生地。

  今天走进龙潭司村大坪寨院,一栋栋飞檐翘角、墙面土黄的三层楼特色建筑拔地而起。但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经济发展落后等因素影响,村里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龙潭司村产业发展停滞,一直处于贫困落后状态。全村600多户农户中,贫困户就有284户。当地人形容这里是“大门口挂粪桶,臭名在外”。

  51岁的大坪寨院村民周国恩原来在外面务工,在福建、江西、贵州等省闯荡多年,让他见识了外面的世界。回到家乡,看到道路坑洼不平、房子破烂不堪、村民穷得叮当响,与外面形成巨大反差,他心里很不是滋味,便萌生了重建家园的想法。

  图为咸丰县清坪镇龙潭司村大坪寨院荷花池。新华网发

  2014年,在当地村支“两委”的帮助下,周国恩动员几位志同道合的村民在大坪寨院成立了“美丽家园建设理事会”,发动全寨75户村民,统一规划、建设文明院落,围绕红色基因的传承打造红色旅游景点。周国恩被推举为会长。

  大坪寨院建设理事会的成立,开创了当地农村基层治理自治模式的先河,让寨院基础建设、人居环境、产业发展、百姓生活等方面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大坪寨院,有一个1300多平方米的大广场,周国恩介绍,这个广场叫纪红广场。为了建设纪红广场,周国恩率先捐款30000元。他侄子叫周权,在广东有产业,比他多捐了2000元。在他们的示范作用下,大坪寨院家家捐钱,一下子就筹集了39万元。

  图为咸丰县清坪镇龙潭司村大坪寨院纪红广场。新华网 肖进安 摄

  这些年,大坪寨院村民不等不靠,在自身努力和以奖代补政策扶持下,通过村民小组会议集体讨论,建设了1.5公里通组水泥路、3公里连户路以及“金牛望月”雕塑、红军纪念亭等20多个建设项目,逐步带动村民改造民居100栋,发展壮大民宿产业。

  “大坪民宿”是龙潭司村规模最大的民宿,老板周权今年35岁。他2018年应村委会的邀请回到家乡创业,陆续投资了700多万元打造农旅融合的观光民宿。2021年大坪民宿接待游客近2万人次,营业收入80多万元。

  周权说,随着红色旅游乡村的打造,村里的路修好了,环境变美了,吸引越来越多的村民回乡发展。目前长期在大坪民宿务工的村民有6位,每月工资4000元左右。此外还有一些临时工,工资100元一天。

  据介绍,近年来,龙潭司村累计获得上级项目资金1500万元,撬动群众及民间投资2000万元,已陆续建成卫生厕所550个、花果庭院200户。村里引进“三文鱼养殖观光园”“开源生态水果采摘园”等市场主体,带动近500人就业创业,村民人均年收入增加到18000元,村集体收入突破10万元。

  2019年龙潭司村成功入选“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湖北省民族团结示范村”,大坪寨院的基层治理模式作为全国基层治理先进经验广泛推广。2021年,龙潭司村入选“全国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越来越多的人走进龙潭司村,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听红色故事。

  今天,一个集红色教育、生态观光的宜居宜业宜游文明院落在大坪寨院已初具雏形。龙潭司村也先后完成贺龙指挥所遗址、红三军军部遗址、龙潭司起义会议瓦窑洞旧址等红色遗迹的修建和改造,随处可见的红色印记,时刻激励着这里的人们。不怕困难、勇于进取的精神,流淌进了龙潭司村民的血液里,成为激励大家不断前进的动力源泉。

  图为咸丰县清坪镇龙潭司村大坪寨院。新华网 张潘 摄

乡村振兴在行动丨湖北咸丰:乡村振兴路上的红色传承-新华网
大坪寨院干部群众围绕挖掘红色文化、再现战斗场景、传承红色基因,与乡村振兴相融合,将一个红色美丽乡村展现在人们面前。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11128969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