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牧医赤子心——华中农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畜禽健康养殖教师群像

2022年09月10日 12:31:13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9月10日电(蒋朝常)“家给民富足,猪粮安天下”。在华中农业大学,有这样一个科研团队,他们数十年如一日躬耕畜禽科研报国一线,矢志造福“三农”。

  “不让农民再受苦”“减少中国人畜共患病”“变制造大国为强国”“打造猪业‘中国芯’”……作为农业科学家,他们没有华丽的辞藻,但所做的事却件件胸怀“国之大者”。

  家国情怀:“出国”就是为了“报国”

  教师节前夕,狮山焕新、秋风飒爽。

  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的一个房间里,一个茶几、一张办公桌、一盆君子兰,布置简约大方。

  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教授的办公室,极简的装潢中一台制氧机却格外引人注目——工作劳顿时,他会吸几口氧气,思绪连绵、往事如烟……

  1984年,陈焕春留学德国,他夜以继日钻研动物传染病学。1989年,顺利毕业并获得博士学位后,导师为他推荐了几份高薪工作,他却毅然选择回国。他说,“出国”就是为了“报国”。

  2000年前后,赵书红教授曾连续6年在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动物科学系分子遗传组深造学习。她说,从未想过留在国外,学成报国的初衷一直没有改变过。

  青年人如刘小磊,2011年他发现基因关联分析可使用的算法软件都是“舶来品”。于是他主动申请到国外“回炉”深造,回国后创新育种新算法KAML,打破了国外工具在该领域的垄断,其科研版被美国、加拿大等50余个国家使用。

  据统计,以陈焕春院士为代表的畜禽健康养殖教师团队中98%的老师具有“海归”经历,但都无一例外选择学成之后回国报效国家。

  2021年,团队党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畜禽健康养殖教师群体。(受访者供图)

  科技报国:“三创”叩开畜禽事业大门

  中国的“肉盘子”如何装好“中国肉”并紧紧端在中国人手中?路径是多样的,但在畜禽健康养殖教师团队看来,关键在于“三创”。

  “创新、创造、创业”是陈焕春院士较早提出的理念,畜禽健康养殖教师团队以之为精神引领和价值追求。截至目前,团队主持制订国际标准2项,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发明和进步奖二等奖3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励20余项……

  2020年9月,上海证券交易所人头攒动。由该团队核心力量创建的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在科创板正式鸣锣上市。2001年,团队为提升产学研转化速率,他们从“白手起家”干起了高新技术企业,所生产的猪伪狂犬灭活疫苗从根本上打破了国外垄断。

  在赵书红的办公桌上,摆放着几只憨态可掬、卡通味十足的小猪模型。这些颇有灵气的小猪见证着房间主人的科研历程。30年来,她聚力猪的遗传育种研究,为中国猪业苦苦寻觅“中国芯”。

  在团队也有这么一句话:“年轻人要持续地脱颖而出!”近年来,团队成员曹胜波教授、曹罡教授、肖少波教授、晏向华教授、彭贵青教授、周红波教授等在相关研究领域屡有突破。

  矢志育人:造就一批“超越自己的人”

  对于畜禽健康养殖团队成员来说,他们是科研工作者,但本质上是“师者”。

  “作为陈院士的学生,他的教育思想一直鞭策着我不断前行。”华中农业大学丁一副教授这样说。就在几年前,明尼苏达大学兽医学院授予他美国执业兽医学博士学位,这是该大学75年来第一次将此学位授予外籍学生。

  “获得奖学金不仅是物质上的奖励,更是对学习的鼓励。我们要努力向前、不断学习,进而回报学校、回报社会。”华中农大动物医学专业尹伊娅同学获得“焕春基金”奖学金后激动地说。2017年4月,陈焕春院士把100万元科技奖励作为“引子”资金,先后募集1700万元成立“焕春基金”,用于奖掖后学、培育“牧医新一代”。

  近年来,团队通过举办新教师入职、高岗教师聘任、从教周年纪念、老教师荣休等仪式,弘扬高尚师德师风,厚植尊师重教传统,把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的工作“镶嵌”在“牧医一家人”的氛围中。

  对于课堂的育人实效,团队的一组“国”字号数据说明了一切: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等教学奖励4项,入选国家级一流课程9门,建成国家级虚拟仿真教学项目3项……

牧医赤子心——华中农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畜禽健康养殖教师群像-新华网
走进“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畜禽健康养殖教师群体。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2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