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2 -

09/10

13:42:34

坚守岗位度中秋丨湖北首座特高压直流逆变站首检在即

来源: 新华网

坚守岗位度中秋丨湖北首座特高压直流逆变站首检在即

2022-09-10 13:42:34 来源:新华网

  9月10日,正值中秋佳节,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受端站武汉换流站即将迎来投运后首次年度检修。

  “本次年度检修规模大、作业面多,全站人员留站进行首检工作最后的检查,确保检修顺利开始。”在武汉换流站控制楼前,国网湖北直流公司运行人员吴旭正认真仔细检查安全围栏布置情况。

  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连接陕鄂两省的“电力高速路”,途经陕西、山西、河南、湖北4省,全长1127公里。该工程送端连接陕北能源基地和西北电网,受端接入湖北电网负荷中心和华中电网。工程采用我国自主研发、世界领先的特高压技术,额定电压±800千伏,额定容量800万千瓦。

  “陕湖工程的终点站武汉换流站是湖北省首座特高压换流站,迎峰度夏期间,陕湖工程首次进入大功率运行工况,最大功率达到400万千瓦,有力支撑了湖北乃至华中电网的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求。”武汉换流站站长胡宇洋介绍,本次年度检修旨在进一步提高设备健康水平,确保迎峰度冬及下一年度设备运行平稳,持续为保证电力可靠供应、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武汉换流站交、直流系统年度检修工作计划于9月12日正式开始,对3366台(套)设备开展检修,包括例行检修项目13420项,特殊性检修项目11项、消缺项目213项、隐患治理项目16项、反措执行项目1项、技术监督项目10项,共计20个大作业面,49个小作业面。

  据悉,为确保本次首检工作高质量开展,国网湖北直流公司成立年度检修现场项目部,组织编制首检总体方案1份、检修项目子方案49份、消缺作业文本78份,充分做好陕武直流首次年度检修前期准备工作。针对8家施工单位、3家监理单位、38家设备厂家共769人的庞大规模,项目部要求所有参检人员进站前落实健康码、行程码合格并具备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确保年度检修现场防疫安全。

  “今天是中秋节,本应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大伙都舍小家为大家留在站内为首检工作做充分准备,特别是党员同志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武汉换流站党支部书记姚其新表示,年度检修现场将设置党员责任区、示范岗,弘扬红色精神,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让党旗在首检现场高高飘扬。(欧阳雷、黄家铭)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2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