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正文

医生“许三多”手机里778名联系人多是患者家属
2022-09-14 15:13:25 来源: 长江日报

  医生“许三多”手机里778名联系人多是患者家属

  患者做康复“陪练多” 叮嘱患者“唠叨多” 身边“老”朋友多

  许三雄指导老年患者利用器材做康复运动。长江日报记者毛茵摄

  许三雄正在进行心肺运动试验,评估老年患者心脏功能。

  □ 长江日报记者毛茵 通讯员吴萍

  “报告‘三多’同志,我们很好!”中秋小长假期间,在外做医疗保障工作的武汉市东湖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许三雄打电话询问患者情况时,一位八旬爷爷这样诙谐地回复。

  前不久获评武汉市“我心目中的好医生”后,许三雄才知道患者背后叫他“许三多”——“逼”着患者做康复“陪练多”,时时叮嘱患者“唠叨多”,前后左右“老”朋友多。他的患者平均年龄78.1岁,最大的已是百岁老人。“对每一个生命都不放弃,让他们有质量地活着”是许三雄的初心。“他那拼命劲就像电视剧《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他的“老”朋友们说。

  ■ 倡导成立

  武汉首个老年患者心脏康复工作室

  武汉市东湖医院是唯一市属公立老年病医院,今年43岁的许三雄在这里工作了16年。为了24小时随叫随到照顾患者,他把家安在距医院步行不到10分钟的老旧小区里。

  8月25日早上不到7时30分,许三雄走进病区,陪患者做操。这是他在每个工作日给自己安排的第一项工作。

  90岁的田爷爷去年10月摔倒后一直卧床不起,发生肺部感染、不完全性肠梗阻、肌肉萎缩等严重并发症。家人以为他再也站不起来了。经过药物治疗,田爷爷病情稳定。今年3月起,许三雄“逼”着他开始做运动康复。

  8月25日上午,许三雄走到田爷爷床边,摸摸他的脚冷不冷,把他的手轻轻从被子里拉出来,将床抬高30度。“田爷爷,跟着我做动作,双臂打开做4组……再来锻炼呼吸,吸气,呼气……坚持,坚持!”许三雄把手放在田爷爷的腹部感应着,汗从额头流下来。田爷爷的脚血脉不活,脚部运动全靠许三雄用手操作。“揉、捏的力度和频率得合适。”20分钟下来,许三雄已是满头大汗。他起身擦了一下模糊的眼镜片,向下一间病房走去。

  病区主任汪德坤介绍,田爷爷现在不仅能坐着轮椅自行在走廊里活动,还能到心脏康复室进行二期康复。

  在东湖医院,医生会在药物治疗的同时,经评估后给每位老年患者制定个性化运动康复处方,每周进行3至5天康复运动。“通过运动,患者可改善心肺功能,增强心脏储备能力,提高肌力和协调能力,从而提高生活质量。”在许三雄积极倡议下,东湖医院2018年成立心脏康复工作室,这是武汉市第一个以老年患者为主要对象的心脏康复工作室。对于老年患者,饮食要计算热量,运动要计算消耗,活动要计算耐力,呼吸要计算频率。上立式功率车陪患者做有氧训练,手把手带着蹬腿做抗阻训练,一起做韵律操、弹力带强心复健操、八段锦……许三雄带领老人们科学地“动”起来。

  为了达到既康复心脏又慰藉心灵的效果,许三雄总会贴心地安排几名患者一起做康复治疗。他说:“在康复运动过程中,体内会释放内啡肽,可以使人感到愉悦。患者在做心脏康复训练的同时互相交流病情、互相打气,这就是我们心内科医护人员追求的‘双心同治’。”

  “对于老年心血管疾病患者,我们更应关注他们的生活质量,而不是安个支架或搭个桥就了事。”面对众多接受介入手术或冠脉搭桥手术后仍无法正常生活的老年患者,许三雄用行动倡导“优老”。“我们希望通过对老年病的全程化健康管理,尽最大努力控制疾病再次发生,减缓患者社会功能的衰退速度。”

  心衰患者褚先生95岁刚入院时,下床都上气不接下气。现在,老人已过百岁,思维仍很清晰,还能自己吃饭。他说:“许医生教我们活着要有尊严。”

  ■ 手机通讯录里778名联系人中

  绝大多数是患者家属

  患者住院,他全面了解病况;患者出院,他继续跟踪。许三雄负责治疗的住院患者大多来自周边社区和企业,他对每个人的病情几乎了如指掌。

  “我们小区里有个随叫随到的许医生。”由于有许三雄做邻居,磨山社区居民们特别有安全感。

  许三雄的手机通讯录里有778名联系人。长江日报记者数来数去,发现其中只有几十名是他的亲戚、朋友、同事,其余都是患者家属。很多老年患者不会使用微信,许三雄就把家属的电话号码都保存起来。不少患者家属也把他的电话号码加A置顶。

  何女士今年60岁,她的80多岁婆婆患有糖尿病,经常因低血糖心慌出汗。六七年时间里,许三雄随叫随到,甚至凌晨2时到科室拿血糖仪去给老人测量,守着老人缓过劲来。因为信任,何女士的80岁母亲因心衰也经常来找许三雄看病,并在出院后坚持和何女士同住。“这样就离许医生近一些,老人有安全感。”

  刚到东湖医院工作时,为及时响应患者召唤,许三雄几乎每天住在值班室里。结婚后,他选择住在离医院最近的老旧小区。如今,52平方米的两居室里挤住着一家四口三代人。

  91岁的杜老师住在3楼,2021年夏天突然舌头打战。杜老师的家人凌晨4时打电话给许三雄,夫妻俩第一时间赶到杜老师家。“可能是脑梗,要救!”许三雄毫不迟疑,硬是把体重80公斤的杜老师背下楼,再送到医院抢救。

  “只要患者找到我,我就要管到底!”许三雄真有“许三多”的一股倔劲。

  ■ 把患者当家人

  不仅治疗疾病还帮助解决生活困难

  戴着800度近视眼镜的许三雄在妻子程蕾群眼里就是个“木木的呆子”。面对患者时,许三雄却“婆婆妈妈”、事无巨细。

  许三雄每天上班接触的是老年患者,下班找他帮忙的左邻右舍也是老人。“我的父亲患有冠心病、糖尿病,65岁就去世了。我的母亲现在70多岁了,还帮着我照顾孩子。老人都很不容易,我想让每位老人都有质量地活着。”许三雄眼里闪着泪光。

  东湖医院地处东湖风景区,周边七八个社区被许三雄跑了个遍。今年夏天天气炎热,一些出院的老年患者没有出门,许三雄心里放不下,一个一个地打电话询问身体状况。

  九旬老人涂爷爷得了阿尔茨海默病,血压也经常不稳定。8月15日,许三雄连打了几次电话到他家,他的老伴也没接听。许三雄担心不已,特地在午休时挤出时间,顶着烈日回小区,爬上4楼去敲门,没人开门,但屋里隐约传来老人的说话声。要赶时间上班的许三雄只好暂时离开。晚上下班后,许三雄顾不上回家,又去了一趟涂爷爷家。原来,涂爷爷的老伴耳背,在空调房里听不见敲门声,手机也落在室外。大汗淋漓的许三雄抓了一下湿头发,连声说:“没事就好,没事就好!”他随即不厌其烦地唠叨开了:“夏天开空调,您一定要注意换气。涂爷爷表达不清楚,您要多给他喝水……”

  “我只是想把患者当作自己的家人,对他们多关心一些,也希望帮他们的子女多做一些事,不留遗憾。”面对有的老年患者磨蹭、倔强甚至完全不配合时,许三雄总是不嫌弃,更不烦躁,不仅想帮助他们治疗身体上的疾病,而且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他担心我外出跌倒,有时还帮忙购买日用品;有的老人腿脚不便,他就主动帮忙拿快递件、搬东西、打饭……”经许三雄诊治过的一位老年患者说,“许医生就像我们的孩子。他耐得烦、受得气,也不抱怨,对我们每个人都不放弃,给了我们好好活着的希望和力量。”

  “老话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三雄总是谦虚地说,他只是将心比心去做他能做好的事情。他以爱心和用心尽量帮助老年患者与疾病和谐相处。”汪德坤说。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医生“许三多”手机里778名联系人多是患者家属-新华网
前不久获评武汉市“我心目中的好医生”后,许三雄才知道患者背后叫他“许三多”——“逼”着患者做康复“陪练多”,时时叮嘱患者“唠叨多”,前后左右“老”朋友多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001409